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奖银奖不如消费者的夸奖 汽车营销请关注口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09:31  解放日报

  一位亲手买过3辆商用轻客的资深购车人提醒汽车消费者:哪个牌子的车最可靠,不要问广告,要问老用户。

  近日,做运输生意的麦先生向准备购车的消费者发出这样的警告:“第一次买车,没有经验,总是被优惠的价格、漂亮的外观所吸引。但这些年我买车得到的最大教训就是,如果你买车是用来挣钱的,那么你事先必须考虑好3点:第一是服务,第二是服务,第三还是服务。”但车子的质量怎么样、服务有没有保障,对这些问题,消费者在初次买车时是看不出来的,只有那些已经购买该品牌汽车并长期使用的老用户,才最有发言权。

  一些厂家也深谙其道。今年5月以来车市持续低迷,但轻客中的爱尔法却成为难得的亮点,其进行多项升级改进而成的风景爱尔法轻客销售增长迅猛。该公司营销人员透露,他们的秘诀就在于“开发”出一种营销新招———“口碑营销”。

  爱尔法今年推出的升级版新车,至少有40%是由回头客二次购买或老用户向新用户推荐的。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消费者的夸奖”。这种“口碑效应”为爱尔法升级新品的营销成功带来充沛的能量和动力。在北京,一位吴先生已经介绍5位朋友购买爱尔法。另外,爱尔法在各主要城市组织的购车人用户俱乐部,也极大地扩大了“口碑营销”的影响。

  汽车市场研究的最新成果,为这种“口碑营销”提供了理论支持。究竟是什么在影响消费者购车?北京一家权威调研机构研究发现,“用户推荐指数”是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最重要因素。他们针对乘用车市场主流车型深入调研的结果显示,用户推荐指数每增加1个百分点,销售额则会随之提高5个百分点。对此,有关人士分析,随着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消费者选择车型也更加理性,除了考虑车的外观、品牌、价格等,还必然会兼顾到实用性、口碑,甚至其配件价格、售后服务网络、保修范围等更具体的问题。这时候,“用户推荐指数”就显得尤为重要。

  生产爱尔法的福田公司由此形成一个共识:“第一个产品是销售卖出的,第二个产品是售后服务卖出的。”在实践中,他们通过启动中国汽车行业最大规模的呼叫服务中心,使用户可以及时反映自己的服务需求,同时可以享受产品咨询、用户定期回访、服务站报修、用户投诉、业务协调、客户关怀等服务。为早日实现常规配件在全国范围内24小时到位的目标,爱尔法还不惜投入巨资改善配件供应服务质量,并且力图从体制上重构配件供应体系。

  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爱尔法成功开展“口碑营销”的个案,都清楚地反映出,服务将成为汽车制造商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致胜的关键环节。

  宁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