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卡车开始实施全面中国化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09:19  解放日报

  瑞典沃尔沃集团总部和沃尔沃卡车公司日前宣布,晋升吴瑜章为沃尔沃卡车公司亚洲区执行副总裁、沃尔沃卡车公司大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从表面看来,这是吴瑜章个人的荣幸,这次升迁是他继从沃尔沃卡车公司中国市场总监到大中国区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再到亚洲区副总裁晋升之后的又一次“加官”,可谓一路“官运亨通”,也足见沃尔沃集团对这位优秀华裔经理人的信任和认可。然而从更深处看,这就不是一个简单的经理人升迁问题,而更是传出一个信号:沃尔沃集团和沃尔沃卡车公司开始实施全面中国化战略了。

  据沃尔沃集团透露,沃尔沃早有规划,即在中国的合资、合作总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中国焦点战略,即把中国当成一个焦点来关注;第二阶段是三足鼎立战略,把沃尔沃在全球的重卡市场分为欧洲、北美洲和亚洲三大部分;第三阶段,即把沃尔沃在亚洲的生产基地放到中国。迄今为止,沃尔沃集团在中国的前两个阶段战略部署已实施完备,并取得了预期效果,为此,沃尔沃集团开始迅速转向在中国的第三个战略阶段。这一阶段,沃尔沃不仅要把亚洲生产基地放到中国,同时要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而且这一中心不仅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产品研究,还要针对世界市场进行产品研究。就目前进展形势看,把沃尔沃发动机研发中心放到中国已如箭在弦。

  然而,把纸上的计划变成现实,决非一件易事。沃尔沃集团要全面实施中国化战略,必须选择一位久经考验的强将来升帐挂帅。于是,他们把目光再次投向吴瑜章。

  吴瑜章于1997年加盟沃尔沃,当时沃尔沃卡车进入中国市场已有十多年,但一直踟蹰不前。受命于危难之际的吴瑜章,执掌沃尔沃卡车大中国区7年时间,使沃尔沃重卡在中国市场实现具有传奇色彩的跨越发展:销量猛增70多倍,到2004年底将连续7年勇夺欧美进口重卡销量第一桂冠。沃尔沃在中国的运营人员队伍也由5人扩大到100多人。

  吴瑜章的出色表现不仅体现在沃尔沃卡车的销量上,还体现在他独特、有远见的市场策略上。7年中,他在中国不仅卖车,更是不不遗余力地给用户传输世界性的新思想、新理念。他独创的客户价值公式(客户价值=完好率×载重×速度×单位收费-营运费用-折旧)更是成为一些中国新兴用户购买卡车衡量价值的“万能公式”,为根治中国卡车用户购车只考虑价格而忽视使用成本和费用的思维顽症起了不小作用。

  “辨才须待七年期”。7年后的今天,沃尔沃集团和沃尔沃卡车公司终于把中国市场的整副担子交托给了吴瑜章。对于吴瑜章来说,眼下最迫切的任务就是实施沃尔沃集团与中国重汽、一汽的发动机合作项目。利用中国重汽和一汽的成本优势加上沃尔沃集团的技术优势、规模优势,这样的合作项目必然前景斐然。沃尔沃集团还将首次允许自己的发动机装配到其它品牌的卡车上,从而将使沃尔沃集团“立足中国、全球供应”的战略构想得以真正体现。(徐磊)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