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已从面子转向实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08:51  经济参考报

  11月18日,当浙江吉奥集团董事长缪雪中刚一走出“梅地亚中心”,不少这个企业的关注者便围了上去。“竞争太激烈,超出过多预算不得不放弃”。尽管新晋升为“SUV”和“皮卡”双料“底价王”的吉奥汽车,在此次冲击巨贾云集的“媒介豪门”未果,但缪雪中表示:“我对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前景很乐观。‘轿车冷,皮卡热’,就说明家庭汽车消费已经从追求面子消费转向实用消费上来了。我们将根据市场的变化,补充在CCTV其它广告时段的投放,实施一场推动经济型SUV和皮卡品牌的狙击行动。”

  浙江吉奥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全资的民营企业,去年9月底才刚刚创办,首期总投资共计5.5亿元人民币,设计产能为6万辆皮卡和SUV汽车、6万台发动机。9月16日,吉奥“帅驰”SUV和吉奥“猛将旅”皮卡已在北京同步上市,拉开了吉奥向全国汽车市场进军的帷幕。

  吉奥汽车虽然在国内汽车行业中名气并不显赫,但吉奥在打造品牌上却有着它深远的战略考虑。缪雪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皮卡和经济型SUV市场尚无领导型品牌之时,强势出击,引导消费,着力打造“创业好伙伴”这一区域市场的领先品牌,自然是吉奥目前最紧要的任务。

  对于当前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及近期汽车市场销售的疲软现象,缪雪中谈了他的看法。他认为,对今年的车市萧条并不应悲观,有13亿人口和小康社会迅速增长的消费力为基础,中国汽车市场前景应该很乐观。事实上,2004年与2003年同期相比,汽车行业产销量仍有大幅度增长,只是与大家所期待的“爆炸性增长”有一定差距。缪雪中表示,任何行业都会呈现曲线式发展,在高增长后有回落,在回落后再次增长。总体来看,中国汽车市场在未来20年内肯定是处在一个快速增长期。他说,在这一阶段,对中国本土汽车品牌,仍然有非常大的市场机会。

  正是因为看好这样的机会,缪雪中决然进军皮卡与经济型SUV市场。他判断,中国车市已经进入多元化时代,消费需求和车型多元化已是大势所趋,在国际国内知名厂商都盯住轿车市场时,经济型汽车如皮卡等出现了特别旺盛的市场需求。家庭汽车消费也正从追求面子消费走向实用消费,出现了一种理性的回归。他认为,在中国广大的城乡结合部、中小城市,皮卡和经济型SUV是最适合创业者和许多家庭的车型。但目前国内皮卡生产企业年产量总和仅为10多万辆,这与今年各地销售皮卡等火爆、轿车市场冷淡的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此,其潜力可想而知。另外,中国皮卡等车型的出口量也在迅速增长,在国际市场上有非常大的竞争力。这一点对中国皮卡的发展也是一大利好。

  缪雪中说,由于皮卡市场一直被主流车商忽略,产品广告的推广几乎没人涉及,因此,国内皮卡市场还存在一定的消费引导问题。而吉奥看准了这一市场空档,将在明年投放大量广告,占领消费者的心智资源。缪雪中说,这次竞标不成功没关系,但这条路的选择是没错的。所以说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传播领先优势,在消费者心目中打造“皮卡第一品牌”。

  邓视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