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明年建国内战略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08:50  新民晚报

  为短时间内使总市场占有率达到15%底线北汽明年建国内战略联盟

  北汽集团决定明年将与国内一家有渊源的企业建立战略联盟。昨天,北京汽车工业集团副董事长、北京现代汽车董事长徐和谊在沪首次透露了北汽的野心。

  徐和谊是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2004中国汽车高峰论坛上透露这一信息的。按照新汽车产业政策,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15%的企业或企业联盟,在经营上将有更大的自主权。而今年前10月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10%的北汽集团,与别的企业结盟的目的就是在短时间内将总的市场占有率超过这个政策底线,从而在以后的经营中赢得更大的主动权。

  据了解,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国家鼓励企业联盟尽快形成以资产为纽带的经济实体,对于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5%以上的企业或者企业联盟,在发展上有优惠政策,在经营上将有更大的自主权。即其以后很多经营决策(包括推新车型、选择合作厂商等)经国家发改委核准后由企业自行实施,不再需要国家批准,以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市场集中度,从而调整我国汽车产业结构。因此,除了已经达到政策底线的一汽集团(19.26%)和上汽集团(16.78%)外,北汽(10.56%)、东风(10.08%)和长安(9.96%)都在拼命挤进这个底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因为北京现代轿车的爆发性增长以及北汽福田载货车的雄起,今年前10月北汽集团的销量达到了43.66万辆,以2万辆的优势领先于东风汽车,牢牢占据季军席位。而去年同期北汽集团仍以近6万辆的差距落后于长安汽车集团,仅排在第五位。

  统计显示,今年前10月北汽集团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10.56%。徐和谊表示,这一比例已经接近国家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的15%底线,他预计两三年内北汽就能达到这一目标。

  但是,徐和谊强调,达到15%底线只是北汽的权宜之计,而非战略目标。徐和谊表示,为了在短时期内将市场占有率提高到15%以上,北汽必须形成更广泛的联盟以获得投资和新产品规划的自主权。据悉,虽然明年奔驰轿车和载货车都将在北汽投产,但只有约2万辆产能,还无法助北汽挤进15%底线,此外,由于跨国巨头采用合资和技术转让两种方式在中国形成多个战略联盟局面,这使其在中方的合作伙伴间出现了争夺产品品种的局面,使本来力量单薄和分散的中方汽车企业在联盟中处于劣势。因此,徐和谊表示,北京汽车工业的策略是对外联盟、兼并,对内实现一体化。

  徐透露,北汽集团将在国内汽车工业现有的资源中加快寻找联盟伙伴,以收购股权或股权置换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操作,争取尽快建立可靠有效和相对稳定的国内战略联盟。“明年就会有初步尝试,联盟对象是一家与北汽有渊源的企业。”徐和谊昨天向记者表示只能透露这么多。 (钱婵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