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落子中国:欧洲汽车工业协会欲做“对讲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08:50  中国经济时报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不久前宣布,这个由欧洲13家主要的轿车、卡车及客车制造商组成的机构将在中国设立代表处。其本轮主席、大众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毕睿德博士在会上表示,此举将更加凸显出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地位,它对欧洲汽车工业战略的影响日益增加。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新上任的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中国首席代表戴麟博士。

  统一技术标准共享信息资源助力中国汽车工业全球化

  记者:中国近年来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进行了很多改革,与国际经济组织间的交流合作也越来越广泛,请问您如何评价目前中国的市场经济形势?

  戴麟:中国近20 年来的发展可以说是相当成功的,在市场经济方面的积极探索也是非常有成效的。我们都知道,中国原本实行的是计划经济,而现在中国在努力摆脱计划经济的束缚——虽然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市场经济并不是很成熟,在某些方面还需要加强市场化的透明机制,比如说自由竞争状态存在与信息不对称之间的矛盾。

  中国经济发展是和世界经济发展密不可分的。比如说中国与欧洲市场的关系,尽管有着不同的发展基础,发达程度也不一样,但经济领域的合作是一致的。其实中欧之间的经济合作在利益关系、合作关系从性质上讲一直在发生变化和重新定义,当然这些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中国的市场已经融入到了世界经济大范畴之中了。

  汽车行业间这种态势表现得更加明显,欧洲汽车协会的成员企业在中国基本上都有了相当大的投资项目,并且都制定了很有野心的发展战略。对于欧洲汽车工业来讲,中国市场是不可低估的,欧洲的汽车工业持续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中国了。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汽车工业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尽管在品牌发展战略上落后于欧洲,但在技术含量、生产管理、效率机制、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小,因此,我们更加看中的是和中国制造领域方面的深层合作。虽然中欧之间的合作关系越来越密切,但并不否认相互之间还存在着矛盾和冲突,因此,一定意义上讲,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北京办事处的成立,是必要的,是中国和欧洲汽车行业之间加强合作的中间站。

  需要提到的一点是,中国汽车工业在经过一定的技术和市场积累后,其触角必然会延伸到欧洲这个传统的汽车市场,在这个时候,中国汽车行业首先需要熟悉欧洲的市场技术规范和标准,而我们可以和中国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和交流,以便能够在将来形成一个可以通行的统一标准,为中欧双方博得一个双赢的局面。中国想要自己的汽车工业走向全球,技术标准的统一、信息资源的共享是非常有必要的。属于商业利益冲突的那一部分,虽然存在,但并不是最主要的。目前,我们最希望的是能够获得中国政府方面的认可和重视,并加强双方的这种政策信息的广泛交换。

  欧汽协代表处欲做与中国政府沟通的“对讲机”

  记者:明年,为履行加入WTO所做的承诺,中国将取消汽车及其关键件的进口配额、许可证管理,而欧洲汽车工业协会选择在这个时机进入中国,是不是与此有着必然的联系?

  戴麟:可以肯定这一点。在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虽然中国也在进行市场经济方面的探索,但相当多的经济政策及自由贸易的规定与国际通行的标准存在着差异,很多限制性条款抑制了国际间的经济往来和深入合作的可能性。现在,中国已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并且将对全球开放中国市场,这一行为本身也说明了中国政府对于自身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可、对于全面参与国际间自由贸易竞争的认可。现在,欧盟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对话有了一个很正式、很规范的框架,双方就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定期进行讨论,有了这样一个基础,欧洲汽车工业协会认为时机成熟了,选择这个时候进入也就意义非凡。

  记者:先于欧洲汽车工业协会进入的大众汽车、PSA集团等也都在公司内设置了中国政府事务机构,并且均处于相当重要的地位,与中国政府的关系也比较融洽。现在,欧洲汽车工业协会进入到中国开始与中国政府进行直接对话,与成员企业在中国政府事务处理方面将会有那些分工与合作?

  戴麟: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作为欧洲汽车工业联合体,在欧盟政府、欧盟委员会的支持下,以参谋机构的身份介入到欧洲汽车工业的全面发展中。我在此强调一下,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在北京成立办事处,为的是加强和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对话,可以直接的表达和传递两地政府之间对于汽车工业发展的意图和看法,比如说新的标准的制订等等。而成员企业与中国政府之间的沟通更多的是具体到企业自身的发展问题、市场问题、利益问题等等,与欧洲汽车协会北京办事处的目的与方向不同,具体操作也不同。简单的说,我们的使命来自于不同成员企业的共同利益的驱动,是一个代表成员企业发言的机构。因此,我们不会也不可能去干涉和影响成员企业在与中国政府的独立联络工作,只是在大家都有着一个同样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的时候,通过我们这个统一的渠道将信息反映到政府方面,加强对话的力量。

  中国市场短暂调整 跨国公司投资痴心不改

  记者:中国汽车市场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已经影响到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格局的变化,而在全球经济增长价值链中的地位日益凸现,也加速推动了国际汽车巨头在华投资的进程。但同时,海外知名咨询机构却发出了中国市场风险论的预言,提醒投资者要注意防范。您怎么评判投资和风险之间的关系?

  戴麟: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博弈现象,但最终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市场会给我们答案。其实,在成员企业中每个公司都有它自己的长远发展战略,现在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只是其战略中的一个环节,并不会因为中国市场短暂的调整而改变,因此,投资都是在可控范围内的一种理性投资计划的实施,而非盲目的、冲动的行为。

  对于咨询公司风险论的理解,我们可以这样认为,有些企业原本并没有看好中国市场,错失了在中国发展的最好时机,现在他们意识到中国市场的潜力,因此其投资行为可能在外面看起来有些不理性,这是一点;另外,由于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时间很短,市场并不是很成熟,缺乏一个很透明、很规范的市场框架,存在着一定的政策性风险。

  但是,我们需要看到一个令人欣喜的事实,中国在市场经济发展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正是我们所期待的那样。具体到汽车方面,我们都看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很高的增长率,去年是30%以上,今年已公布的是在15%左右,即使明年增长降到7%—8%,相比欧洲传统汽车市场的1。5%—2%的增长也是非常高的,因此,有什么理由不看好中国市场呢?现在虽然增长减缓了,但这只是一种短期的调整,并不能说明这个市场突然陷入了风险之中。我们应该从这个市场所释放出来的信号中积极地寻找真正所需的东西,而不是一味地去怀疑它,否定它。

  中国车市价格动荡仍属正常

  记者:前些时候,美国通用汽车与中国奇瑞汽车之间曾就知识产权问题发生了纠纷,在业界影响也比较大。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在此方面将会和中国政府做哪些沟通?

  戴麟:在这一问题上,我们将会代表成员企业与中国政府进行定期的对话,给予其一些积极的建议。如果某成员企业认为自己的知识产权受到了侵犯,它可以直接提出上诉。这是关系到企业争取自身正当权益的问题,我们不会作出任何干涉行为。

  另外,中国政府自身也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及其严重性,因为真正受到知识产权影响和限制的更多来自中国企业本身。因此,我想建议中国政府要顾全大局,如果只是利用政策优势来干预和保护国内的企业的话,是不利于中国企业健康发展的。

  记者:今年中国车市与往年相比冷清了不少,汽车价格持续走低,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

  戴麟:中国汽车市场出现这样的价格动荡也是一种比较正常的现象。价值决定价格,中国与国际市场的接轨近在咫尺,表现在价格方面的差距也越来越小,最终会趋于一种新的价格平衡,也就是说,市场自我调节功能在起作用。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企业本身就是利益的代表,市场上的表现更多的是利益驱动的原因,因此采用多种策略方法抢占市场,本就无可厚非。虽然这样的动荡对于那些新兴的中国汽车企业压力可能要更大一些,有些企业要面临着生存的危机,但这是一个大的趋势,中国汽车产业要真正融入到全球化产业结构中必须要作出某些调整和安排。■本报记者 邢锐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