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油的四种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08:29  新闻晨报

  目前居高不下的油价让不少私车用户打起了小九九,到底用哪种方式加油最省钱呢?不少人又重新买起了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油票,用油票就能省钱吗,还有什么加油方式呢?

  目前中石化上海零售分公司仍然在继续销售油票,并没有停止油票销售。中石化油票分1升、5升和10升等多种单位,购买者无论购买多少,均以当前零售价格乘所需购买的油量计算,多买也不打折。油票是唯一可以规避油价上涨风险的加油方式,因为油票的单位是以升计算的,即使油价上涨你还能加到和涨价前一样升数的油,并不因为油价的上涨而重新计算涨价前买的油票能加多少油。同样你也必须承受万一油价下跌的风险。用油票还有另外一个麻烦,油票只有一个月的有效期,到月底前没用过的油票虽然可以换成下一期的新油票,但必须要交3%的手续费。

  中石化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研究推广IC卡加油业务,广大司机就可以享受到“一卡在手,各地加油”的便利,持“中国石化加油卡”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的中国石化装有IC卡系统的加油站使用。加油卡节省了交钱、开发票的时间,避免了假币、假油票和过期油票给加油站和司机双方造成的损失,插卡加油使整个加油过程一目了然,加多少油,收多少钱全部由电脑执行,并在加油机上显示出来,避免了找零的麻烦。加油卡并不存在价格上的优惠,但可以有一定积分,获赠一点小礼品。尽管中石化力推加油卡,但加油卡的作用等同于现金支付,而不像油票以升为计算单位,并不能规避油价上涨带来的风险。

  现在上海的交通一卡通已经集成了许多功能,除了可以坐公交、地铁、出租车以外,现在还具有交过路费、停车费等等附加的功能。而上海的许多加油站也开始接受交通卡付加油费,结算方式与现金完全一样。这完全是上海特色,出了上海,交通一卡通完全作废。交通卡的另一个局限是能用交通卡的加油站并不是很多,特别是一些浦西的老加油站没有交通卡付费设备的很多,是上海庞大的交通卡用户的一大烦恼。

  这是真正走到任何一个加油站都通用的方法,万试万灵,没有一个加油工会拒绝。而且是24小时全天候使用,不会像油票、交通卡、加油卡那样碰到因地域、公司不同而产生的拒收情况,也不会有读卡器故障等意外事件发生。用现金加油不省钱也不费钱。

  作者:□晨报记者张莼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