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诚信--评东风标致的降价补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08:09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11月21日,广州,标致汽车曾经败走麦城的伤心地,东风标致宣布了一项令大众等竞争对手颇为尴尬的决定:307车型全线降价,并且对所有原来已经买车的用户实行降价差额返还。

  降价的差价返还,东风标致并不是第一家。今年以来,已经有奥克斯汽车、比亚迪等多个厂家举办过类似的活动,但因规模小而显得无声无息。此次东风标致的差价返还活动,是在之前没有承诺的情况下开展的,可以说是开了国产主流轿车的先河。

  把自己已经赚到兜里的钱再拿出来,这显然不是一件令企业高兴的事。但是,东风标致之所以还这么做,而且还是“高高兴兴”地做,其目的就在于借此来提高消费者对于标致汽车价格的信心。用东风标致高层的话说就是,“这是个投资”,“会给我们带来回报”。显然,这里说的投资,是在投资“诚信”,让所有要买标致汽车的消费者放心:买标致汽车,即使降价也不会有损失。于是,东风标致给他们的这次活动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可信赖的狮子。(狮子是标致的标志)

  东风标致的做法,是抓住汽车消费薄弱的脉。相信,能花得起近20万元(包括各种税费)买得起307的消费者,是不太在意汽车降价的那几千元钱的。导致持币待购的是,消费者对于车价信心的缺失。而东风标致的做法,就是为了弥补这个信心。

  差价返还的另一个作用是,把大众、通用等大企业推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因为,东风标致的销量较小,累计也不过6000多辆,企业只要花个五六千万就能补偿差额。而1年销量在三五十万辆的大众和通用就难以承受这个差额了。但是,这些企业不跟进,也就意味着把一部分客户推向了标致。在这个意义上,东风标致走出了一招“以小博大”的妙棋。

  当然,东风标致的做法也还存在很多可推敲的地方,例如,将来标致307再降价怎么办,会不会还继续搞降价补偿等等。这些问题,东风标致都没有明确回答。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东风标致的做法是种对消费者负责的好事。因为,在目前假数据、假承诺泛滥的中国汽车,对消费者诚信实在是太有必要了。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张耀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