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汽车工业启动“民族品牌”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9:41  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王丹妮报道: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昨天在为“2004中国(广州)汽车发展论坛”致开幕辞时表示,广州汽车工业近年来得到很快的发展,但我们同时也要考虑如何发展民族品牌的问题。

  张广宁在会上称,广州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已包括了和本田、日产、丰田三大企业合作,今年广州汽车产能已达到了40万台。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广州的汽车产能估算可以达到80万台,2010年如果各方面发展得好,在广州生产的汽车(轿车)将达到100万台。而此时汽车的产值将超过2000亿。

  在汽车产业的拉动下,广州工业总产值得到很大的提高,今年,广州的工业总产值估算要完成5700个亿,其中,汽车工业今年的增量将要达到1000亿。但是,在工业总产值中,境外企业大约占了56%。因此,张广宁指出,我们必须思考如何发展民族品牌的问题,希望有更多的民族品牌成为工业大头。

  与上汽、一汽、东风三大集团相比,广州在引进汽车合资伙伴时,都没有在自主研发方面做过多的要求,因此,业界曾认为,三大日系汽车厂家落户广州,除了广州已形成产业集群和外资巨头考虑到在华产业布局的关系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广州在自主研发和民族品牌方面没有过多的坚持和要求。而在11月21日,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苏在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有关广州汽车工业在发展自主品牌方面的打算的采访时表示,广州目前最要紧的就是把车型引进来,然后再通过合作吸收、消化外方的经验。

  业界认为,张广宁昨天的致辞标志着广州的汽车产业在基本完成了与日系三大厂的合资合作后,将开始向发展民族品牌方面努力。张广宁最后表示,要把广州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的汽车生产基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