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耗强制国标出台 小排量两厢将大行其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4:27  新浪汽车

  今年以来,原油价格第三次大幅上涨。油耗限值政策的出台加上未来油价的不确定性,想要买车的消费者纷纷改变原有的消费习惯,打起省油的主意。诸如菲亚特派力奥、两厢Polo等小排量车型受到消费者宠爱,低标号汽油销量大幅增加。

  10月28日,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油耗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发布出台。通过两个阶段的限值,到2009年,乘用车的油耗量将比目前水平降低15%左右。中国2003年已经超越日本,成为排在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短缺的石油供应与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石油需求间的矛盾,而燃油消耗快速增加成为首要因素。数据显示,我国石油消耗在过去20年里以每年5%的速度增加,进口原油的30%用于了汽车消耗。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政府出台了油耗限值政策。

  新标准的出台,也是国家对地方政府限制小排量汽车政策的又一次纠正。国内很多城市,纷纷出台政策限制小排量轿车上路,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小排量汽车的发展。这些地方政策都具有当时的时代背景,已经与现在汽车产业的发展不符,而且直接影响了国人的汽车消费选择,国家油耗限值政策的出台后,这些地方政策将寿终正寝。

  油耗限制政策的出台不仅具有宏观上的经济意义,对于汽车个人消费者来说,政策的出台对于他们汽车消费观念的转变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在中国人传统观念中,大多数购者认为,买车就要买外型气派,内部装饰豪华的大块头汽车,但这些车型一般排量较高,耗油量较大;而在欧洲,汽车只是代步的工具,人们注重的是车的经济性、实用性和环保性,所以小排量两厢车成为主流,所占比例达到了70%。比如说在意大利,相当于国内奥拓档次的菲亚特Panda居然还不少,菲亚特一直想停产Panda(1980年的老款Panda,不是03年9月推出的New Panda),但市场的需求又让其弃之可惜;有意思的是荣登欧洲“2004年度之车”的New Panda卖得也很火,特别是装配欧四排放标准1.3柴油机的New Panda。

  汽车消费起步比我们早得多的欧洲人的汽车消费理念确实值得我们国人参考和借鉴,无论是出于燃油经济性的考虑还是生活便利的考虑,以及更高层次的对节能和环保的考虑,小排量两厢车就是不错的选择。国家油耗政策的出台,无疑会对国人汽车消费理念的转变起到很好地推动作用,相信国内两厢车大行其道的日子不会太远了。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