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炤虎:抛弃利润只要销量 SUV施展徒手格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55  中国经营报

  相对于轿车厂,SUV厂更害怕贷款的缺少,因为银行把SUV厂列入坏账风险大,不能轻易放贷的黑名单。“银行有时候很坏的。”浙江吉奥总经理冯擎峰一次发布会上表示:“他信誓旦旦地对你讲,只要还清这一笔,以后就好办。实际上你把钱还上,他就再也不借了。”

  上量

  在大家一愁莫展的时候,有人决定抛弃利润只要销量。10月26日,浙江吉奥汽车宣布要击穿SUV价格底线,实行经销商零利润销售。吉奥零利润的作法,是要求经销商在卖某款SUV时,把原车价从69800元再降一万,北京东汇盛汽车销售公司的负责人称这个价格等于是让经销商把自己的1万块钱返利也贴进去,直到11月份出现后续产品为止。由于降价的该款车在北京还没有卖出几辆,实际上经销商要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几乎一口饭不吃的过日子。

  冯擎峰说,吉奥现在一不靠市场机会,二不靠品牌,三没有银行贷款,所依托的只是产能,以及通过不断推新品保持关注度。“我们的产能设计6万台,现在能达到4万台。盈利平衡点大概在2万台。只要零利润有效,我们的量能上去,就还能赚回来。”吉奥这种以迂为直的曲线战术完全是“抄袭”河北长城公司的。“长城是准SUV这个行业的领头羊,我们没理由不跟着它。”冯认为。

  10月16日,河北长城20万辆产能规划项目迎来了发改委、机械联合会、中汽协会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的到来,据与会的中汽协会专家委员会负责人荣惠康介绍:无论是长城,还是北京吉普,现在的市场环境下,SUV厂要想达产是绝无可能的,不仅如此,20%的市场份额还有可能萎缩。在这种情况下,长城上产能就是为了能冲出成本瓶颈,通过规模经济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价格竞争力,保证自己能活下去。

  冯擎峰说:“我们吃过的苦比别的企业要多,抗打击能力也强一些。”缪雪中则更是口出狂言,只要产能目标达成“现在的SUV价格应该在4万~5万元之间。”但是吉奥必须实现自己的假设,即卖到2万台的平衡点,当SUV最大生产厂——长城的月销量跌到5000台,北京吉普只能完成1/3任务量的时候,小SUV厂们不顾一切的冲锋让人心惊。

  角力

  目前全球公认的汽车品牌有50多个,而中国去年新增的SUV品牌就超过了30个。这个大泡沫注定要破灭,先是严重依赖贷款的小厂正濒临转产边缘。中兴汽车的工业库存已经接近7万台,奥克斯的性价比神话也不再有魔力。就在吉奥宣布零利润销售的第二天,10月27日,福特推出中级进口SUV“翼虎”,仅售28.8万元,当时就有专家断言:中高档SUV的淘汰也要开始。

  与中小SUV企业走规模之路相对应,强势品牌希望在性能同质化的时候,价格上能刺刀见红,资金实力的比拼更显重要。福特翼虎上市后,不仅进口车大众途锐、日产奇骏难以为继,作为国产车的本田CR-V、日产帕拉丁,和即将上市的北京现代途胜,同样也是脊背生寒。由于加息,进口商的购车资金将大打折扣,国内重要SUV厂的资金也将远离银行贷款这个事非之地。

  作者:张炤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