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外交错 上汽并购暗藏主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52  新浪汽车

  尽管收购英国MG罗孚的传闻还尘埃未定,上汽将要在波兰布子扩张的消息又出人意料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据了解,继与英国罗孚汽车签订股权合作协议后,上汽集团和罗孚汽车正在进行谈判,拟联手收购韩国大宇汽车在波兰的汽车业务。此前似乎只有该厂的最大客户——乌克兰的AvtoZAZ参加竞购。消息人士表示,上汽与罗孚此次接洽还不是实盘。目前处在重新表达兴趣的阶段,还没有匆忙加入。

  外趋

  对于此次收购,上汽一如既往地保持低调和神秘。但自从6月16日上汽与罗孚的合作协议签署后,上汽集团就派出了有关人士到波兰进行了数次考察,而关于波兰汽车市场的调研和分析也一直在进行中。波兰媒体和英国媒体此前有众多有关上汽和MG罗孚可能对波兰大宇的收购报道,人们开始相信,一场收购战似乎已经揭幕。对此英国《金融时报》评价:“这次接洽是中国汽车制造商首次尝试收购一家欧洲汽车制造商。这将进一步证实欧美汽车制造商的担忧,即他们可能在自己的本土市场面临中国对手的激烈竞争。”

  上汽此次对波兰大宇感兴趣,很有可能还是通用在其背后的支持。如果这次能够成功收购波兰大宇,上汽则可以用罗孚的技术以及波兰大宇工厂的生产能力,在东欧的汽车市场上开拓自己的战线。

  内设

  在国内上汽同样也加紧布局。10月27日,上汽集团及其相关产业40亿元资金投向山东烟台的7项投资合作项目正式签约。此前,上海与烟台在汽车产业上的最大合作项目是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设计能力为年产30万辆轿车,产自烟台的首辆“赛欧”轿车已在2002年12月10日驶下生产线。此次,上汽集团将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5亿元建设零部件工业园,为通用东岳公司实施配套生产;上汽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将在烟台福山投资12亿元建设一家汽车工业园。有关人士指出,此次上海汽车产业对烟台的投资基本上都偏重于汽配行业。

  几乎与此同时,10月底,业内传出“上汽集团巨额资金秘密投向亦庄”的消息。据了解,上汽集团日前与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土地预约协议,投资金额没有透露,估计不会低于5000万美元。上汽此次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预约土地,意在为旗下的零部件企业争取成为奔驰的配套厂商增加砝码。业内人士注意到,在国家的产业政策进行调整后,上汽就开始出现战略思路转变。

  原来的政策中国家明确表示要对一汽、二汽、上汽这三大集团进行重点扶植,但是现在这一点已经没有了。走向海外,和上汽的整体规划是丝丝入扣的。根据整体发展规划来进行长远布局,这是战略并购的重要含义,对上汽集团而言,这一点来得尤为重要。

  谋篇布局

  按照上汽集团的发展目标:2007年形成汽车生产能力100万辆,其中商务车达到20万辆;2010年轿车生产能力达到200万辆,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0位;2020年整车生产能力达到400万辆,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6位。

  粗略统计,上汽集团2003年生产轿车60万辆,韩国双龙2003年的汽车生产能力为21万辆,英国罗孚2003年的销量是14.5万辆,如果收购双龙、罗孚的工作在2005年前结束,上汽集团预订在2007年达到的生产能力目标就提前两年得以实现。这其中还应考虑的是,中汽总公司持有的上海大众10%的股权划归上汽后,上汽持有上海大众的股比上升到50%,达到集团控股的标准,按照世界500强的统计标准,上海大众的全部销售收入可以计入上汽集团。

  近年来经过努力,上汽集团已经在江苏、广西、山东、辽宁和北京等地对六家汽车企业进行了兼并重组。上汽集团在兼并重组过程中,发展重心也在向自主品牌开发方向转移:收购罗孚、双龙,主要是为了增强自主研发的后劲;在国内一系列收购重组则进一步完善了汽车生产布局,上汽集团的产业链已然从乘用车的单一领域延伸至商务车、重型车领域。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上汽集团公开竞标韩国双龙一案,早已超出了资本意义,使中国汽车企业在国际范围内整合品牌、技术资源成为可能。

  但是,战略并购不等同于完美并购,相反,实际操作常常显示,战略并购往往由呼应大局发展的需要而达成交易,却给后续整合留下一堆的麻烦事,或者说,看得见的是战略并购谋篇布局的韬略,看不清逃不掉的是整合细节旷日持久的挑战,上汽集团同样要面对后续整合的诸多问题。

  作者:文岩编辑:汪静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