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企海外设厂要过四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4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宁平编辑:汪静

  不同于直接出口或海外并购模式,海外设厂正引起国内汽车企业越来越大的兴趣。11月12日,奇瑞与马来西亚的ALADO公司签约,授权对方制造、组装、配售和进口代理奇瑞品牌轿车。而实际上,这只是奇瑞在大力推行的海外建厂计划中的冰山一角。奇瑞堪称国内汽车企业中海外设厂的急先锋,在他的身后,还有长安、中兴、长城等一批汽车企业的身影浮现,虽然,这一策略对于他们来说将是火与剑的考验。

  海外设厂时机已到

  根据奇瑞与ALADO公司协议中的分阶段执行计划,ALADO公司将于今年12月初,以整车进口形式进口1万辆奇瑞QQ轿车,然后逐步转变为散件组装CKD方式。此外,ALADO公司还计划到2005年引进奇瑞的另外三款全新车型,并在2006年完成奇瑞所有6款车的引进工作。

  实际上,马来西亚已经是奇瑞在海外设立的第二个生产工厂。从2001年10月第一批奇瑞轿车出口中东开始,奇瑞拉开了征战海外市场的序幕,2003年,奇瑞开始与伊朗的SKT公司合作,以技术合作的方式在伊朗建设第一家海外CKD工厂。据称,这家工厂的年产能为5万辆,并将很快投产。

  “目前,我们已经与全球23个国家签署了整车或CKD出口合同。我们计划将在伊朗、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巴基斯坦、委内瑞拉和叙利亚等多个国家建厂进行生产或CKD组装。”说起海外建厂,奇瑞的市场总监助理孟涛兴头十足:“我们正在与东欧的多个国家进行谈判,计划在未来的5年内在东欧建设一家工厂。此外,我们还在积极准备,从明后年开始可能启动在欧盟和北美的市场计划。”

  此前,奇瑞还与长城汽车控股公司、东风汽车集团和广州华南摩托车工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准备共同在非洲加纳与当地的大型企业Sneda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建立汽车生产基地,以CKD形式生产卡车、摩托车、皮卡、旅行车和奇瑞轿车。

  此外,据记者了解,中兴汽车也计划未来几年内在北非、南美以及俄罗斯建立4家到5家CKD工厂。长安集团的长安跨越汽车公司则已经与一家越南公司达成协议,初步投资1500万美元,在越南建设一家工厂。长城汽车也表示,有望近期在伊朗、埃及、尼日利亚、越南等国建厂。

  “有些人总认为我们的技术和研发与国际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不宜现在进军海外市场,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全面。”在孟涛看来,不仅我们国家的商用车已经发展了50年,有走出去的基础,就是轿车,也并不是完全一无是处。“有很多成熟的资源可以利用,比如我们在东欧生产的轿车,就将邀请意大利的设计公司设计。”

  相对于直接出口,海外设厂的优势不言自明,不仅有利于直接利用当地的资源,同时还能减少相应的反倾销指控。更重要的是,海外设厂将解决直接出口难以回避的问题:即在海外的售后服务问题。长城汽车的人士表示,这个问题一直是困扰汽车出口的最大难点,与国际大企业相比,我们的销售服务网络小、资金少,无法委托大的公司进行全权代理,在当地建厂之后,这些问题就能够得到较好的解决。

  能否重蹈摩帮覆辙

  以奇瑞为代表赴海外设厂的国内汽车企业明白,他们不可能有上汽集团那种在国家扶持下而发展起来的雄厚资本,但他们也没忘记自身的优势。“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自主品牌,在拓展国际市场时不必受制于人。”孟涛说。相比合资品牌,奇瑞在拓展海外市场时少了许多尴尬,既没有外资股东全球布局战略的掣肘,不必在进军海外市场时听从别人的统一指挥,也不用在销售渠道方面完全仰人鼻息。

  不过,纷赴海外设厂的奇瑞也明白,他们选择的不是一条平坦的道路。孟涛说,由于奇瑞目前在海外设立的大都是CKD工厂,奇瑞的散件出口目前就碰到了一个难题。今后,奇瑞每年都要组织大批的散件到各地的CKD工厂,这种大批量的国际性物流对奇瑞是一大考验。

  比物流问题更为严重的是资金问题。虽然孟涛称,奇瑞在海外建厂的股份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技术入股,但要启动奇瑞庞大的海外建厂计划,所需的资金仍不是一个小数目。目前在海外建厂的汽车企业不少都跟奇瑞一样,缺乏雄厚的资本积累,只是在前两年国内井喷的汽车市场中过了一段好日子。在当前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竞争加剧,海外投资又暂时看不到收益的情况下,既要对内扩大自产规模,又要对外扩大投资,资金紧张可想而知。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渠道。虽然很多汽车企业都想通过海外建厂在渠道问题上获得更大的自由度,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销售和售后服务环节由外方代理仍然不可避免。在一般情况下,汽车业的销售、维修、保养等环节的利润要大大高于生产利润,换句话说,如果不能较好地解决渠道问题,国内汽车企业到时候赚取的可能仍然只是几个辛苦钱。

  此外,到国外设厂的汽车企业能否有效地约束自己,形成合力也是一个大问题。就在大家还在对汽车出口寄予厚望时,业内已经有人在批评,国内的一些汽车出口只是利用廉价劳动力赚取加工制造费,在国外市场自相残杀的迹象已经开始出现。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加入在海外设厂的阵营,中国汽车企业会不会重蹈重庆摩帮失意越南市场的覆辙?或许,前不久成立的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北京办事处(代表13家主要欧洲汽车生产企业的利益,与政策进行谈判)可以给赴海外设厂的国内汽车企业带来一些启示。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