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营销“红与黑”正反十大案例解剖(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0:48  新京报
---------------------------市场篇-------------------------------

  如果说产品是人和,那市场就是天时和地利。选择一个好的市场时机有着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单纯的价格战固然浅薄,但市场营销综合能力的缺失更为可怕。营销管理的重点应该由产品、价格、渠道、促销等传统要素转变为以市场为导向的综合性系统工程。目前在我国汽车领域,生产水平远远高于营销水平。合资企业依赖外方,自主品牌企业机制灵活但具有盲目性的情况仍存在。

 

  正方案例  奇瑞吉利异军突起

  尽管领导奇瑞的是一群有着汽车理想的年轻人,但奇瑞的建立显然依托于这两年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当初在安徽省决定涉足汽车产业时,国内的汽车发展尤其是私家车发展还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也就在奇瑞建立不久,国内汽车市场驶上了快车道。从3万辆到5万辆,再到去年的10万辆,两年的井喷为奇瑞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原始积累。

  同样,目前最大的民营汽车企业吉利也在市场选择上“超前”了一步。从摩托车转轨到汽车生产,吉利是第一个,也是最坚定的一个。这来自对市场强烈的敏感性。通过在合资企业无人问津的轿车低端市场,吉利积累了进一步发展的资本。

  在进入汽车业的市场时机方面,奇瑞和吉利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但随着竞争加剧,产品主要集中在低端市场的自主品牌仍缺乏与外资企业正面对抗的实力。

 

  反方案例  波导退出汽车业

  去年的汽车井喷在刺激了国人的消费神经的同时,也刺激着市场上的资本力量。

  波导造车成为一个最好的案例。从去年6月业内传出此前以手机为主业的波导将依托南汽此前的一条轿车生产线进入汽车业到今年8月波导选择正式退出汽车业,前后不过短短一年时间。这也反映了民营资本在选择行业时具有一定的投机心理。

  虽然在手机市场上叱咤风云,但波导科技在造车道路上一直不顺,在选择南京汽车作为合作伙伴,以资本形式参股南汽旗下的南亚自动车有限公司后,有关造车的具体情况就一直不见披露。今年3月,和南汽合作生产的第一款轿车新雅途以最低4.9万元的价格上市之后几乎没有任何与之相关的营销宣传,造成产品的市场知名度极低。

  选择错误的时间进入了错误的行业,波导的退出只是一个先兆,而后的汽车市场仍会有其他汽车企业或资本选择淡出。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何醒言

[上一页]  [1]  [2]  [3]  [4]  [5]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