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响进口车市的关键词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1: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临近年底,对于明年进口车市的具体走向,不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非常关心,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进口车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消费者的消费心态。然而就目前的现状来说,预测进口车的走向还为时尚早。不过,我们将影响进口车销售价格的几个关键词摆出来,供各位参考,兴许会增强你对明年进口车市的认识。

  关键词一:关税

  按照加入WTO的承诺,中国政府将如期对进口车关税进行下调。据商务部公告,今年排量3.0升以下的进口汽车关税由38.2%下降到34.2%,降幅4个百分点;3.0升以上由43%下降到37.6%,下降5.4个百分点。同时,关税的如期下调还引发了进口汽车综合税率(含关税、增值税率和消费税率)进一步微降,使得今年进口车综合税率分别比去年下降了4.92%———6.86%;明年,进口车的关税将进一步全面下降到30%。这意味着,排量3.0升以上的进口汽车关税将下调7.6个百分点,3.0升以下将下调4.2个百分点,下调幅度超过今年的水平。关税的下降肯定会使车价伴随着关税的下降而下降。

  关键词二:许可证

  这是今年进口汽车价格下降的最大因素。去年一张价值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许可证,今年暴跌至几千元,甚至一文不值。进而引发了进口车价格市场的“大地震”,奔驰、宝马等高端车型由此“跳水”十几万元。但由于目前许可证已经不再值钱,因此明年1月1日,取消配额许可证后,最多也只能减少上千元的成本。

  关键词三:落地完税制

  从明年元月1日开始,国内所有保税区都将取消进口汽车存放功能,以前保税区作为进口汽车的免费仓库功能取消。

  以往,进口汽车到港后,先存放在保税区,有了买主,再交税出库。资金占压不多,风险也不大。取消汽车保税业务后,进口车一到港就必须缴纳30%的税务报关。如此一来,经销商经营成本提升了3—4倍,风险更是大幅度提高。中小进口车经销商因此可能面临出局的危险,而大型经销商在运营时也不得不考虑到资金周转速度的风险。因此,该制度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对明年进口车市影响最大的一个因素。

  关键词四:供需关系

  由于对明年的进口车市场政策不明确,目前成都乃至整个中国的进口车经销商已经停止订货,保税区内存货数量将在未来的1—2个月当中消化,而新的进口车型则将在至少3个月之后才能到港。因此,在明年1—5月份,进口车将出现为时不短的货源真空,受到这个因素的影响,进口车价格也可能出现小幅度反弹。

  关键词五:品牌代理制

  今后进口车的操作将实行严格的品牌代理制度,不具备品牌代理资格的进口车商将无法销售上述品牌车型。由此引发了今年一些中、小进口车商的退市。但为了减少损失,临近年底,中、小经销商很可能出现“甩货”的情况,再度拉低进口车价格。

  关键词六:售后服务

  进口车在实行品牌代理制度之后,一些针对进口车的品牌4S店将很快成立。今后进口车的售后服务体系将更加完备,消费和使用环境也将进一步完善。

  本报记者杨晓龙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