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耗标准出台 车市如何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4:47  新浪汽车

  在原油资源紧张,油价不断飙升的背景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制》于10月28日正式出台,在汽车所符合的重量段内规定了燃油消耗量的上限,没有达到标准的车辆将被禁止生产和销售。首个汽车油耗强制性国家标准,无疑对大型SUV等高油耗车型造成强大的冲击,小排量的微型车是否能在此标准的实施下得到消费者的青睐?11月2日至11月12日,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与新浪汽车频道就油耗标准出台联合进行了一项热点调查,共收回1393份问卷,包括有效样本为1353份。(其中,67.4%的消费者知道油耗标准出台,87.7%的消费者认为国家出台油耗标准很有必要)

  一、技术提升-油耗标准带来的最大影响

  油耗标准的出台,意味着国家将从技术手段对汽车产业进行宏观调控,这也给中国车市带来了一系列的影响和变动。

  在问及油耗标准给中国车市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什么时,53.1%的消费者认为将推动汽车企业提高产品技术含量,49.9%的消费者认为合资企业将不再单纯引进车型而将更注重引进国外先进生产技术,还有36.5%的消费者认为油耗标准将使没有实力的小型企业面临技术改革带来的生存危机。

  纵观消费者的反应,“技术提升”无疑是他们认为油耗标准给中国车市带来的最大影响。虽然标准限制的只是油耗,但绝不意味着单纯对发动机作出相应改动就足够了,它还牵涉到整车的各个方面,考验的是汽车产品的综合“素质”,这不仅对耗油量大的SUV生产厂商在技术上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对凭借高档豪华车进军中国市场的国外厂商造成了一定冲击,毕竟,诸如奔驰S600、宝马760、奥迪A8-6.0这样的大排量豪华轿车,其油耗远远超过了标准的规定。(图1)

  

图1

  (此题为多项选择题,故选择比例之和大于100%,下同)

  二、规范油品市场-油耗标准顺利实施还需注意的首要问题

  《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制》出台了,消费者在表示理解与支持的同时,也对中国现有油品质量和油品市场表现出担忧。64.0%的消费者认为,油耗标准要顺利实施,油品市场的规范是当务之急,中国的油品质量如果达不到标准,即使汽车产品技术提升,而没有与之相匹配的油品,反而会对标准的实施产生阻碍。

  同时,57.9%的消费者认为,国家还需要加强汽车油耗检测的规范性,用专业的技术手段保证检测结果的真实性和客观性。因为,燃油消耗量不应该以厂商提供的理论值来判断,而需要国家的专业机构进行标准化的测试,以保证油耗标准发挥其应有的限制作用。(图2)

  

图2

  三、油耗标准出台对消费者的影响

  1、现有消费者—影响不大

  638位现有消费者,普遍认为油耗标准的出台对他们的汽车消费并没有多少影响,比例达到67.0%。

  据有关资料统计,目前国内市场上不符合油耗标准的车型大概在10%左右,而这10%左右的车型又主要是国外进口高档车型,于大多数现有消费者而言,油耗标准对他们的汽车消费影响并不大大。12.8%的消费者表示,将会考虑将现有耗油量大的车型换置为符合油耗标准的省油车型。

  2、潜在消费者—油耗成为购车的主要因素之一

  对725位潜在消费者的调查结果显示,油耗标准的出台对他们的购车计划产生了明显的影响。38.3%的消费者表示将会推迟自己的购车计划,等待自己所选择的车型改进至符合油耗标准,而20.0%的消费者表示将会改变自己的购买车型,选择购买小排量、低油耗车型。

  调查结果还显示,消费心理的逐渐成熟,价格已经不再主导消费者的购车行为。安全性、价格、油耗,分别以69.1%、62.7%、58.4%的选择比例成为消费者购车时最注重的三大因素。只要涉及到消费者关注的因素,都会对其的汽车消费产生较大的影响。

  但在31岁-35岁年龄阶层的消费者,一定的经济实力决定了其对汽车动力性的追求,对油耗的关注程度仅为27.7%,而这一群体也是SUV及大排量中高档车型的主要消费群体。(图3)

  

图3

  作为控制汽车油耗的第一个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制》在促进能源合理配置,推动汽车产业技术发展的同时,对地方政府限制小排量汽车政策又一次进行纠正,这也给各大汽车厂商指出了发展方向和远景目标,有着重要的市场指导意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