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光军:不是所有汽车都适合4S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06  北京娱乐信报

  套用范伟在小品《卖拐》中“同样是生活在一起的两口子,做人的差距怎么就那么大呢!”的台词,现在汽车经销商的深刻体会是:同样都是卖车的,国内和国外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这是车市持续低迷后大多数投资4S店的老总们近期百思不得其解的话题。

  一家急于转手退出汽车行业的4S店老总说,进入汽车行业的时候也考虑到有风险,但是没想到风险这么大来得这么快,以至于连抽身的机会都没有了。这样的话两年前我曾经说过,只不过现在后悔莫及的老板当作了耳旁风而已。“不是所有的汽车品牌都适合4S店模式”这句我两年前说过的话现在依然受用。

  汽车行业率先采用前店后厂的4S专卖店模式的是日本本田。后来我也曾经多次问过别的企业效仿本田做法的理由,多数人的回答是4S店模式撑门面,看着大气,给顾客以干净利落的良好感觉。但是谁也没有研究过,支撑本田创立的4S品牌专卖店生存和迅速扩大的重要理由之一是,本田车型的持久生命力和丰厚的利润提供了保障。而跟进效仿的其他汽车品牌在最关键的车型生命力和利润上,都不具备优势。

  国内投资一个一般的汽车品牌专卖店至少是个“115”工程。即投资建店需要1000万元,一个店一年的日常支出是1000万元,一个专卖店一年卖车500辆才能保证不赔钱。年卖车500辆是国际汽车流通行业的一个硬指标,也就是说只有达到并超过500辆这个数字,汽车投资人才会有利润的可能。而中国的4S店达到500辆这个指标的实属凤毛麟角。

  国内4S店的投资人抱怨的“国内国外的差距怎么这么大”指的是规模。比如,标致汽车在日本、美国、德国也有名为蓝盒子的专卖店,但是哪家也没有中国的气派大。目前在国内经营模式比较入流的汽车品牌是宝马,他们虽然在贵友、燕莎有店,但性质是展示中心,买车还得到指定的提车地点。

  前几天,看到一篇写恒信钻石老总李厚霖的文章,李在谈到如何打败周大福、谢瑞麟的时候有一个理念,人一生会买几回钻石,谁又会把在家门口买钻石当作炫耀的资本。李说此话的背景是,恒信进入钻石行业之初,周大福和谢瑞麟已经把钻石铺开到了消费者家门口,恒信绝地反击的办法是在东方广场租用1000多平方米的地方建立了一个钻石宫殿。轿车在大多数人看来仍然是奢侈品的时候,没有人会以在家门口买车为荣。李的钻石理念比较适合汽车流通业。

  北京车市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为15%。然而经销商依然觉得车卖不动。为何?不是买车的少了,而是卖车的太多了。目前全国的4S店数量是5000家,在明年淘汰掉1000家并非危言耸听。

  记者 周光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