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金融报:蓝星是被动的放弃收购韩国双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8:09  国际金融报

  ●在上汽成功收购韩国双龙之后,蓝星的突然退出又成了一个谜,市场上传闻四起

  ●国资委对蓝星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从全局考虑,由上汽去收购韩国双龙

  “就像是兄弟两个去找媳妇,原本是弟弟看上了,但当爹的却说不行,要把这个媳妇给哥哥。”张肃泉多次向记者反复强调这个比喻。同为国有企业的上汽和蓝星,其意不言自明。

  尽管上汽集团收购韩国双龙已尘埃落定,但由于蓝星的介入并曾经成为收购双龙优先协商对象等插曲,其中很多细节值得回味。

  在上汽成功收购韩国双龙之后,蓝星的突然退出又成了一个谜,只有韩国双龙债权人的一句“价格上未谈拢”。一时间,市场上有关其退出的传闻四起:蓝星借收购双龙为名炒作自己、收购过程中谈判破裂、蓝星与上汽恶意竞争推高双龙收购价格损害国家利益等等。

  由于当时蓝星收购双龙具体事项委派旗下的中车汽修集团公司(现已与蓝星集团平级)负责。身为中车汽修集团公司总经理的张肃泉,曾经参与了蓝星集团收购韩国双龙一事的全过程,针对目前市场上存在的诸多传言,近日,他亲自致电本报记者,首次透露蓝星放弃收购韩国双龙鲜为人知的内幕。

  “蓝星收购韩国双龙完全是被动的放弃。”张肃泉开门见山。

  “就像是兄弟两个去找媳妇,原本是弟弟看上了,但当爹的却说不行,要把这个媳妇给哥哥。”他多次向记者反复强调这个比喻。同为国有企业的上汽和蓝星,其意不言自明。

  缘起

  双龙汽车是韩国三大汽车企业之一,以生产SUV、RV、高级轿车为主,并生产大型客车、特种车、汽车发动机及零配件。

  其前身为创立于1954年的东亚汽车公司,1986年10月并入双龙集团,1988年3月更名为双龙汽车公司。1997年,双龙汽车公司因资不抵债而被大宇收购。1999年,大宇集团解散时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上市公司。后因亏损资不抵债,此次韩国双龙汽车债权银行团将通过竞标来出售债权团持有的双龙汽车股份。

  据记者调查,无论是上汽还是蓝星,对收购韩国双龙都不是意气用事,因为在收购之前,他们都与双龙有着若干联系。

  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海汇众公司,曾购买过双龙的巴士生产线,并在2003年开始生产双龙的商用车MB100,应该说,上汽与双龙在此前便有初步合作。

  2003年10月16日,突然有消息称,双龙汽车及其债权团欲将把48.92%的股权出售给上汽集团旗下上海汇众公司。当时双方协商的出售价格为3000亿至5000亿韩元(约4.2亿至5亿美元)。

  但同样蓝星与双龙的关系也非同一般,蓝星不仅是双龙的零部件配套厂商,而且与韩国的贸易往来非常密切。

  2002年,蓝星集团特地聘请了一位韩籍女副总裁叫赵苏珊,专门负责蓝星与韩国企业之间的生意。

  2003年8月6日,蓝星集团与韩国摩比斯株式会社签署合资企业协议,为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及其他国内外汽车企业提供塑料零部件,其中蓝星在合资企业中占40%股份。2003年10月29日,中车汽修集团公司又同韩国星宇科技株式会社投资组建一家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

  据张肃泉介绍,他曾经在2002年去韩国时便萌生了收购的想法,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韩国汽车企业特别是双龙的日子非常难过,他当时就试图通过一些途径来打听收购双龙的价格。

  “其实,蓝星收购韩国双龙主要是瞄准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可以预见,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SUV将具有非常大的市场。对于蓝星来说,这是一个真正进入汽车批量生产的难得的良机,如果收购成功,可以拥有世界知名的整车品牌。对于双龙而言,则可以达到快速进入中国市场,扩大市场份额的目的。这将是一次双赢的并购重组。”张肃泉说。

  竞购

  张肃泉称,在蓝星准备参与收购韩国双龙的时候,还不知道上汽集团也有同样的动作,蓝星集团是在2003年11月对外宣布参与收购韩国双龙,而在2003年12月11日,他才获悉上汽将与蓝星同时竞标双龙的优先协商对象。

  2003年12月15日,蓝星获悉已成为收购双龙的优先协商对象。

  2003年12月16日下午3点,韩国双龙汽车债权团宣布,在韩国双龙汽车股权出售招标中,蓝星集团战胜其他竞争对手,成为双龙汽车股权出售的优先协商对象。

  这一天,蓝星集团的官方网站贴出一篇题为“韩国双龙集团股权出售,中国蓝星集团一举中标”的文章,其中的一段很耐人寻味,似乎对某家企业的做法有所指责:“此次蓝星在参与收购双龙之初就表示,要虚心学习、广泛合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作贡献。蓝星一再强调,在兼并重组的过程中,一定要维护国家利益,坚决反对见利忘义、诋毁竞争对手的行为,这与其他企业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就在2003年12月16日当天,我们就向国家发改委、国资委作了汇报,在12月18日,蓝星又向国家发改委、国资委作了详细的书面报告。”张肃泉说。

  原本,蓝星将于2003年12月22日就收购双龙48.92%的股权与双龙签署意向书。但在12月21日,就在张肃泉准备起身前往韩国汉城之时,国家发改委一位负责人突然打电话告诉他先不要去,蓝星需要就此事再做详细的汇报。

  2003年12月22日,国家发改委明确要求蓝星暂不能去韩国与双龙签署该意向书。就在同一天,上汽集团对外宣布,上汽集团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惟一一家获准收购韩国双龙汽车的企业。同时,国家发改委在上汽集团申请竞标收购双龙汽车的批复中,还明确要求上汽集团做好法律和财务方面的准备,依据相关法律条文尽快实施对韩国双龙的收购工作。

  而此时国家发改委给蓝星的建议是,希望上汽与蓝星能够联合收购韩国双龙,“上汽集团采取‘走出去’的战略,国家非常鼓励,当时让蓝星主动与上汽联系,看是否有联合收购的可能性。”张肃泉说。

  放弃

  尽管国家发改委已作出这样的批示,但蓝星试图收购韩国双龙的努力仍在继续,由于蓝星成为收购双龙的优先协商对象,引发双龙内部争议,担心技术流失,并出现工会罢工等情形,蓝星又多次派人去韩国就此事进行谈判,在谈判中蓝星表示将保留双龙目前的管理层,并承诺在工薪问题上与工会进行集体谈判,这一事件才逐渐平息。

  但在国内,收购双龙的天平已逐渐向上汽倾斜。“这期间,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国资委出面,开了多次协调会,协调会上,蓝星、上汽的领导都参加了,国资委对蓝星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从全局考虑,由上汽去收购韩国双龙。”

  直到2004年3月份,蓝星集团才最终决定放弃此次收购,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由于和双龙汽车的债权人在收购价格等方面存在太多分歧,谈判已陷入僵局,因此宣布放弃此次收购。

  2004年7月23日,上汽集团宣布:上汽已正式获得对韩国双龙股份的收购权。这标志着中国汽车企业将诞生首例海外收购。

  2004年7月27日,上汽与朝兴银行(CHB)就收购韩国双龙汽车(SYMC)的谅解备忘录达成了共识,并正式签署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条款,上汽集团将成为双龙48.92%股权的独家优先收购者。

  2004年10月28日,上汽集团和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债权委员会代表朝兴银行在汉城签署了双龙汽车公司的最终买卖合同,上汽集团正式收购双龙汽车股权。

  尾声

  一位业内专家指出,跨国收购不仅仅是企业行为,而是事关国家利益的一次重大战略。他举例道,“在上汽与德国大众合作之前,上汽曾经到日本与丰田日产等汽车公司进行过谈判,出乎意料的是,他们开出的价格居然惊人的一致。”

  发人深省的是,在目前国有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参与海外并购重组之时,上汽与蓝星此次同时竞购韩国双龙很可能会成为未来国有企业的一个范本,其中的很多细节非常值得参考和借鉴。

  上汽成功收购韩国双龙后,将使这个初进世界500强的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积累宝贵的经验。蓝星也不是失败者,它的造车梦想依然在继续,但是他们所演绎的故事却给所有的国有企业上了一课,跨国收购,我们需要学习的还很多。

  韩国双龙股权收购战始末(相关链接)

  2003年10月16日,双龙汽车及其债权银团称,将把双龙汽车的股权出售给上汽集团旗下上海汇众公司。

  2003年11月初,中国蓝星集团对外宣布,参与收购韩国双龙。

  2003年12月16日,双龙汽车主要的债权银行称蓝星集团成为购买双龙汽车股份的优先协商对象。

  2004年3月,蓝星集团新闻发言人宣布因价格问题与双龙汽车的谈判陷入僵局,放弃此次收购。虽然此后蓝星又推翻了这种说法,但是也没有给出进一步的答案。

  2004年7月23日,上汽集团宣布:上汽已正式获得对韩国双龙股份的收购权。这标志着中国汽车企业将诞生首例海外收购。

  2004年7月27日,上汽与朝兴银行(CHB)就收购韩国双龙汽车(SYMC)的谅解备忘录达成了共识,并正式签署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条款,上汽集团将成为双龙48.92%股权的独家优先收购者。

  2004年10月28日,上汽集团和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债权委员会代表朝兴银行在汉城签署了双龙汽车公司的最终买卖合同,标志着上汽集团正式收购双龙汽车股权。(宫广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