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升级大中华区争胜豪华车“肉搏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0:10  东方早报

  11月8日是宝马集团董事长庞克博士今年第四次来华的日子,这一次庞克要在华宣布一个重大的消息:宝马集团为大中华区市场成立了一个独立的部门,负责中国的业务。也就是说,原来包括在亚太市场中的大中华区市场成为了一个独立的部门。

  事实上,更为业界所关注的是庞克先生给媒体引见的、将负责大中华区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据了解,史登科不仅是个中国通,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而且来宝马前就职于宝马的老对手———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任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有限公司客车部主管兼副总裁、亚星-奔驰有限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姆勒-克莱斯勒SIM技术有限公司董事。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内车市一片黯然之际,宝马集团却突然将中国区升格为与德、美等销售大国并列的地区总部,其意欲大力拓展中国市场的决心昭然。而从老对手处挖来一个对中国、对对手都十分了解的高管,宝马这次对中国市场的争夺充满斗志。

  升级大中华区

  目前,中国市场被汽车巨头公认为全球最有潜力的汽车市场,因此被各大汽车巨头看重。今年年初,本田将其中国办事处升级至中国公司,而大众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等国际汽车巨头早已在华成立了中国公司,大众今年还提升了中国公司的级别,今后也直接向总部汇报工作,通用则在6月份把亚太区总部搬到了中国,韩国现代也于近期在京成立了现代中国控股公司。

  宝马集团驻华代表处公关经理马庆生告诉记者,之前宝马只有德国市场、欧洲市场、美洲市场、亚太市场四个销售区域,而中国包含在亚太市场中,中国市场的动向只能先汇报到亚太市场,再由亚太市场汇报到总部。为了进一步强化在中国的业务,宝马集团决定从本月起,为大中华区市场成立一个独立的部门,负责中国的业务。负责这个新部门的是史登科博士,他今后将主要驻北京办公,全权负责宝马集团在大中华区市场的运营,包括进口车的销售、市场营销和分销,以及宝马集团同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就合资公司的相关协调工作。

  押注熟手史登科

  在介绍个人简历时,史登科显得十分低调:“此前,我也在汽车业内打拼”,含混的词语,刻意回避着自己的老东家—————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

  在11月8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史便以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记者见面。据了解,史登科1980年就曾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从事过一年的中国经济和历史研究,今年9月,史登科正式加盟宝马公司。

  有业内专家就此分析,庞克此时启用史登科不失为明智之举。首先,在德国的职业经理人中,要找到真正的中国通不容易,史登科的经历和自身条件绝对够格;其次,让宝马更为心动的是其为对手奔驰效力的经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史登科在奔驰落户北京前加盟宝马,无疑为宝马在今后中国市场的争夺中增加了一颗重量级砝码。

  有人为此断言,国产宝马的加入开演了国内高档车的价格战,那么,随着史登科入主宝马大中华区,国内高档轿车的“近身肉搏战”或许也即将开演。

  新掌门前途崎岖

  尽管业界都普遍认为宝马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离预计太远,但是庞克在每次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强调,“我对中国市场的情况非常满意,我们认为我们在中国的发展状况良好。”庞克解释说,今年1到10月份,宝马在中国的销售为14000辆,增长了11%。“这与我们全球的发展速度一致。”同期宝马在全球的增长速度为10%左右。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宝马今年前9个月在中国的销售仍然增长了30%,销量达到12461辆,而在去年,中国市场是宝马增长得最快的市场,增幅一度超过100%以上。据了解,今年前10个月,国产宝马的销量仅为8500辆。因此,即使庞克认为11%的增长率非常高,强于其他地区的增长,但是,即使不考虑宝马的销售基数,11%的增长率仍明显低于今年中国国产轿车预计的12%~20%的增长率。

  因此,不管庞克如何自己给自己“打气”,对于新官上任的史登科而言,却不能不感觉到“压力”。

  面对奥迪的叫板,凯迪拉克的强势入市,奔驰的即将到来,高档车的竞争将愈加激烈,其中最头疼的莫过于与华晨合资生产的国产宝马如何尽快提升销量。

  连庞克都不得不承认,目前华晨宝马的产销量只占用了合资公司三分之一的产能。虽然庞克表示,到10年后国产宝马的销量肯定会超过3万辆,所以必须要一步步来,但是,宝马的董事会真的希望10年后才实现3万辆的产能吗?早报记者 钱婵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