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迷车市并非无亮色 大悲者众多大喜者不乏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9:55  解放日报

  前两年一直呈“井喷”式发展的我国汽车市场,在2004年遭遇了一股猝不及防的持续“寒流”。面对行业的整体低迷,许多汽车厂商多少有些无所适从。而事实上,大势不好之时,往往就是市场格局发生震荡,厂商座次重新排定的关键时期。反观前10个月的中国汽车市场,大悲者不计其数,而大喜者也不乏其人。据有关统计,前3个季度,占国产轿车销量3/4的国内10大轿车厂家,一方面,南北两个大众和天津一汽夏利神龙汽车4家同比销售出现负增长;而另一方面,有的厂商却高速增长。北京现代前3季度轿车增长153.96%;广州本田增长69.53%;上海通用增长48.76%;奇瑞汽车增长43.34%。其中,最富有神话色彩的是,北京现代的伊兰特上市仅10个月,就以历史性的突破,成为行业持续低迷下的一面旗帜。

  所以,今年的车市虽然持续低迷,但并非一无亮色。

  有的高台跳水

  2003年,宝来可谓风光无限,一举跃进家用轿车10强,但2004年,宝来不单开局不利,随后也一直没能挽回颓势。1月份,宝来的销量仅为3319辆,比去年同期狂降56.2%;在2、3月好不容易化负增长为增长之后,由于大环境的冲击,宝来又没能幸免,卷入了高台跳水的旋涡。上半年的统计数据表明,宝来的销量仅为28812辆,同期增长为负19.5%。

  同样引发增长危机的还有天津丰田威驰。不过其发展起落更有戏剧性。在前两个月,威驰还以123.4%和197.9%的增长一路狂飙。然而接下来,威驰却上演了高台跳水,4月份,威驰开始负增长,5月份,负增长扩大到负65.8%,6月为负57.9%。为其所累,上半年威驰销售增长为负5.1%。

  分析宝来、威驰高台跳水,除了大同小异的市场环境原因外,也证明了老车型对许多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而言,容易为他们所追捧,也同样容易为他们所冷落。

  有的平稳增长

  一汽海南福美来的市场表现平稳而有着自己内在的节奏。在一月受新年影响增长放缓之后,福美来迅速扭转局面,在2月份就实现了53%的增长,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尽管行业风云突变,但福美来依然保持了30至50%的增长速度,高于行业平均发展速度。天津丰田花冠尽管在上市第一个月才卖出585辆,但随后,便取得了月销4000辆的业绩。但是,至此花冠就没有什么新的突破。

  福美来、花冠的平稳增长告诉我们,要能积极应对市场风险,一一化解环境变化的消极影响,也许能营造出一个小的不错环境。但是,如何进一步因势利导,取得佳绩,还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

  有的逆势飞扬

  飞度的加价消息为飞度的知名度增色不少,再凭借其产品优势,飞度成为2004家用轿车市场不多的逆势飞扬者。1月份,飞度的销量为2264辆,随后迅速上升到2月的4799辆,经过3个月的巩固后,在6月终于突破7000辆大关。尽管从绝对销量来说,飞度还不及凯越,但其增长速度和态势,却远远高于后者,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家用轿车所有主力车型中,伊兰特的一路狂飙可谓让人叹为观止。5月份,伊兰特销量就达到8622辆。8月伊兰特已在同级别车市中排名第一,占有超过15%的市场份额;9月,伊兰特销量再次取得历史性的突破,达到12087辆;10月伊兰特销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3143辆。伊兰特的增长速度几乎呈几何式上升态势。

  伊兰特的一路狂飙,不仅因为其产品卓越和其科学的价格策略,更与北京现代可持续发展的宏大部署分不开。当其把与全球化同步的技术和本地化的价格、成本、服务相结合,竞争力便日益显现。

  由此可见,正所谓没有不好的市场,只有不好的企业。只要我们拥有牢固的基础,再加上灵活得当的策略,乱世之时也可能是自己脱颖而出的最佳时机。

  本报驻京记者李文祺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