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聊天实录:维修专家谈红旗系列车型维修保养(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6:17  新浪汽车
聊天实录:维修专家谈红旗系列车型维修保养(2)

北京市汽修公司一厂博瑞祥宏技术总监殷东来(左)和五厂博瑞祥恒技术总监陈茁

  

  主持人:宝来1.6行驶6000公里,前些时候冷启动不好,用燃油添加剂就很有效果,最近行驶时发现收油车明显抖动,到了维修部看了一下没什么问题,他想问问题出在哪儿?

  殷东来:收油抖一般好象不太容易出现,加速抖是比较容易出现的,加速抖有可能是高压线的问题,如果收油抖也可能是节气门有点儿脏,这个时候怠速比较低,这样车就显得有一点儿抖。

  主持人:这个关于1.6宝来手动挡行车电脑系统匹配问题,他说车行驶了七千公里,油表指示有误,前后换过两次,他感觉还是油表不准,他做过检查,但是维修店的人告诉他说,换完油浮子,没有做电脑匹配可能有误差,他想知道这个说法对不对。

  陈茁:不用做,但是宝来和高尔夫油表是可以进行调的,如果感觉有误差,可以用电脑给调节一下,按照用户的意愿微调一下。还有就是全车的匹配问题,如果油浮子没有断过电,就没有必要做全套匹配,如果您每次按期做保养的话,我们每次做保养都会对全车做一个故障诊断,然后再排除故障,这在保养里都是包括的。

  主持人:我们再看下面的问题,两位师傅在这么多年的维修工作中,有没有碰到那种车看上去问题非常大,但确实是操作有误或者小问题出现维修故障的?

  陈茁:这个有,昨天晚上遇上一个,很多新手,刚买了一辆车开起来很高兴,结果晚上一开车,他说我的仪表黑黑的什么都看不见,其实每种车里几乎都有一个调节仪表灯光明暗的东西,他没有调,所以他一上车一看仪表什么都看不见,来找我们维修。就说咱们每一个用户在买新车以后应该仔细阅读一下车辆使用说明书,虽然看起来很麻烦但是一定要仔细阅读,尤其像现在宝来高尔夫,它的先进设备越来越多所以还是需要先做一个了解才能很好的使用。

  主持人:这是一个换档时机的问题,宝来最佳换挡时间在2500到3000转,他是一个新手他的习惯是起步后马上上二挡,转速是1500左右,他观察一下在时速六公里的时候发动机转速是两千,按照他的理解说,这时候上五挡是不是也可以?按照要求做一挡加二挡用2500转,发动机声音非常大,他认为可能费油,另外在2000转的时候,时速是6000公里,这时候四挡加到五挡,是不是还要加?这可能是谈到了怎么驾驶的问题?

  陈茁:现在很多网友,或者是一些朋友都关心这车到底多少时候换挡,其实德国车一般换挡转速都比较高,但是很多朋友都认为,我每个挡恨不得看着转速表换挡,其实没有必要,什么时候换挡还是根据你当时的路况和操作情况进行换挡,当然如果你每一次换挡,长时间总是低档换高挡发动机是需要时间,但是一般还是根据具体路况和情况换,没有必要特别机械的换。

  主持人:这是一个红旗的问题,红旗世纪星跑起来车里太呛,为期也呛,没有故障吧?加不到2000转的时候,清洗了喷油嘴和怠速马达。

  殷东来:有时候咱们用过开车以后,感觉有汽油味,这个情况有时候比较多,我希望咱们用户在加汽油的时候,不要把汽油加的特别满,满到加油管以上,这样就使得所加的汽油就顺着通气口进入活性炭罐,就使得它充满了汽油,一走车就让汽油味散发出来,所以我希望这一点大家注意一下。

  主持人:宝来跑了5000公里,然后出现打不着火的现象,有人说可能是机炭的问题,他买了一瓶添加剂,但是打火还是比较困难,打火的时候需要加很大的油门,车还发出“嘣嘣”的响声,他想问一下是不是该去做清洗了,清洗对车有没有影响?另外清洗是否属于维修站的保修范围?

  陈茁:这个用户说得现象很有可能还是积炭的问题,使用添加剂会对去除积炭有帮助,但是积炭比较多的时候,使用添加剂能去掉一部分,而且使用添加剂一定要使用大众原厂的,当然使用当中出现的积炭,就不属于产品的质量了,所以说不能给予保修。

  主持人:我们看这个问题,说捷达前卫,行驶一万公里严重撮车,清洗喷油嘴更换无效。

  殷东来:如果出现加速的问题,有可能是高压线漏电,欧时候积炭问题也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因为节限门积炭太多了,汽油不能直接进入,尤其在亮车的时候容易产生加速撮车的情况。

  主持人:宝来行驶了1700公里,他发现这两天前面有一层磨损的瞬膜粉粉末,他想问这是不是故障?

  陈茁:不是。现在盘式刹车是外露的,刹车片磨损下的黑色粉末会沾在龙骨上,所以附着在龙骨上是正常的。

  主持人:1.6宝来在启动的时候转速表要等大约0.5秒才能从0上瞬间到11000,他问这个是不是正常?

  陈茁:是正常的。

  主持人:在平时的维修工作中,遇到的哪一类问题比较多?在使用中如何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呢?大家经常来检查维修的项目,比如容易出现问题的项目?

  陈茁:一汽系列的车,冷启动车抖,主要还是由于积炭过多,为什么这两年多了呢?我的感觉还是咱们的道路太拥堵了,发动机总是处于不能加速启动的状态,而且软油也不能保证,积炭一多就容易冷启动困难,车哆嗦,然后过一会儿就好了。

  主持人:网友就应该在高速上多跑一段,或者使用添加剂能让问题减轻吗?

  陈茁:添加剂有一汽往汽油里加的,长时间不用一气儿使用六瓶,添加剂不但可以改善燃油的品质。跑高速的问题,咱们很多朋友都会觉得白天出去玩在高速跑一天下来车会感觉特别轻快,实际上就是积炭被消耗掉了一部分,发动机长时间高速运转的时候,积炭会随着高温消耗掉一部分,所以经常跑跑高速,对消除积炭还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新的宝来自动挡的,他买的时候各项指标都比较好,借给朋友开几天回来发现行驶无力,有几种情况会造成这样的事情发生?

  陈茁:宝来车,大众系列的变速箱基本上现在都有模糊控制的功能,他会适应每个驾驶员的驾驶习惯,比如开车比较猛的人就适当把甘换挡点往后推一下,开车比较缓慢的就提前换挡,所以把车借给朋友以后,也许朋友使用您的车的时候非常小心,开得非常慢,所以变速箱的控制单元会学习他的换挡模式、习惯,造成这个车您感觉加速没有以前有劲儿了,这个车您开几天以后,电脑又会把您的习惯学习过来,车可能就会变过劲。

  主持人:网上这个积炭反应比较多,现在加油站有这种添加清洁剂的油品,会不会对积炭减少有作用?

  殷东来:现在积炭,最好就是像咱们宝来车这些车,最好是添加咱们一汽大众要求的添加剂要比较好一些,因为本身添加剂对汽油,油箱,油管都没有腐蚀性,对清除积炭也有一定的效果,所以要经常加添加剂比较好,加一瓶效果可能不明显,多加几次可能效果就明显一点儿,再一个就是根据公里数,像一般的七八千公里加一瓶,这样可能对形成积炭效果要好得多。

  主持人:我们看下一个捷达的问题,他感觉这个车明显抖动,感觉像一个缸不工作,他问一下原因,还有就是油表不准,经过清洗加油泵的时候,他发现维修点大概有一些车都是存在同样的问题,他问是驾驶问题还是车辆问题?

  陈茁:冷车哆嗦还是老生常谈,还是积炭问题。对于捷达油表不准,因为现在很多朋友加油的时候,加油站推销一些添加剂,某些添加剂会影响油浮子的工作,所以造成不准,还有各种油表不准的原因是不太一样的,看起来好象故障很多,所以咱们还是最好使用原厂添加剂。

  主持人:这个网友在问,说他的宝来车跑了9000公里,他突然间看到温度表显示温度上升,快达到140度,行车电脑要求他停车,他问什么原因,他问是不是冷却液少了还是其他原因?

  殷东来:水温过热的问题还是比较复杂,像一般在97、98度或者100度左右都是正常的,如果超过140度就是温度过高,需要停车进行检查,一可能是因为冷却液太少了,或者有其他问题,散热不好,还有节温器打不开,循环不好,都会出现这些现象。

  主持人:我们再看一个问题,他是宝来1.6的车主,9月份提的车,和其他网友一样,在车门附近有吱吱的响声,低速的时候比较烦人,能不能解决掉?

  陈茁:宝来车比较常见的是门锁里有很多土,一走起来会产生挤压的吱吱声,洗掉就好了,还有就是铺地胶,把门踏板抬高了,然后和门里子互相蹭,也会发出声音,还有去小店维修的时候,小店把门里子拆下来,安装不当,也会造成响声。

  主持人:我们时间进行的差不多了,也非常感谢两位工程师的精采回答,网友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继续在网上留言,我们将请北京市汽修公司的工程师们为大家回答问题,谢谢两位工程师!再见!

[上一页]  [1]  [2]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