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万元以下SUV选购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0:52  新浪汽车

  有消费者向笔者诉苦,目前在15万元以下SUV市场里,要选中一款真正适合自己的产品很是困难。首先这个价格区间的SUV中有不少鱼目混珠的产品;其次品牌众多,消费者不知道该如何分辨。其实笔者觉得挑选难度并不是很大,只要是金子就会发光,经过市场的洗礼,现在表现比较好的产品只有Jeep2500 05版、04款江铃陆风、04款长城赛弗、中兴驰野2400等几款。笔者凭借多年的汽车从业经验,在此对这几种产品做个对比分析,希望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参考。

  Jeep2500 05版

  说到15万以下这一档位的SUV,不能不谈刚经历了中法拉力赛1万3千多公里考验的Jeep2500。经过六十多年的积累沉淀,Jeep品牌逐渐成了自由、野性、刚毅与豪情的代名词,将传统越野车和流行的休闲运动融为一体。Jeep2500凭借着卓越的品牌实力和极高的性价比,在去年5月26日上市后的前7个月中就销售了一万辆,成为国内SUV的销售冠军。

  Jeep2500 05版有一种刚中带柔的气质。前脸造型在北美新款设计的基础上做了改进,垂直高度很大,7孔散热隔栅夸张醒目,颇有几分切诺基的影子,让人一眼就认出其家传血统。前、后保险杠也更换了,和车身同色,整体感更强。只是将车顶的行李架换成了亮银色的,同时散热器罩也是新款的,显得更时尚一些。

  Jeep2500 05版在内饰上的变化也不大,主要是采用了钛银金属色的内饰表面,去掉了原来有些恶俗的仿桃木的中控台及分动器切换杆包边装饰。整个内饰以浅色调为主,斗式前座椅包上了真皮,仪表台改成了轿车型仪表台,仪表盘采用更时尚的组合式仪表,有转速表,同时保留了越野爱好者喜爱的电瓶表、机油压力表。稍感遗憾的是作为一款越野车,05款Jeep2500依然没有高度表、坡度表、倾斜表和指南针这些价格不高但很实用的小仪表。

  Jeep2500 05版在配置方面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一电动天窗,此天窗位于前排座椅上方,开启后如果取走车钥匙,会自动关闭。

  Jeep2500 05版的乘坐舒适性改变不大,其外形尺寸为长4300mm,宽为1794mm,高为1700mm,轴距也有2576mm,这样的空间比一般的中级轿车还大。

  498QAE可以说是一款十分经典的发动机了,属直列四缸的电喷汽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从技术上看没有什么特别的亮点,属于很成熟的技术。Jeep2500 05版的发动机有所改进,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提高到了85Kw,比起早期Jeep2500的78Kw来说有近10%的提高,增加了Jeep2500 05版的高速行驶能力,虽然最大扭矩只增加5N.m达到185N.m,但其最大扭矩输出由原来的3200rpm降低到了3000rpm,更好地满足了越野行驶的需要。

  作为重视越野性能的硬派SUV,Jeep2500前后采用的是非独立悬挂和整体式车桥。前悬挂为螺旋弹簧加杆系结构,后悬挂采用的是变刚度钢板弹簧结构。整体悬挂偏硬,吸震性稍差。这样的设计,使得Jeep2500的公路乘坐舒适性受到一定的影响,但路感很清晰,车身垂直运动小。

  Jeep2500采用的是和Jeep牧马人一样的Command-Trac四驱系统,该系统是一套简单的可连通式四驱,有2H(两轮后驱)、4H(高速四驱)和4L(低速四驱)三种驱动模式。通过操纵分动箱手柄,可以在行驶中进行两驱和四驱的切换。

  Jeep2500 05版最重要的改进在于装备了带EBD功能的ABS系统,从而大大改善了Jeep2500的制动性能。原来Jeep2500虽然已经由“前碟后鼓”改进为前后4轮全部采用碟刹,刹车性能因此有了提高,但由于没有ABS系统,在高速行驶还是容易出现抱死现象,可能使车辆发生失控现象,在装备了带EBD功能的ABS系统后,再急刹车时,车辆受控性良好,大大提高了行驶安全性能。

  Jeep2500 05版(4X2)的售价为11.96万元,Jeep2500 05版(4X4)的售价为13.89万元,产品价格基本上没有变动,稳定的价格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其性价比优势。另外,3年或8万公里保修期使得用户得到了任何其它SUV不可比拟的定心丸。

  04款长城塞弗

  2002年推出的长城塞弗尽管不高档,但足够便宜的价格,加上较齐全的配置还是让人满意的。

  04款赛弗的外形设计更趋新潮,在这一档位的SUV领域中可谓独树一帜,几经改变而凝聚成的威武雄浑的外形是其最大的亮点。新式座椅加装了腰部调节器,通过坐椅旁边的旋钮来自由调节座椅两侧的侧支撑角度,可缓解疲劳,提高了驾乘的舒适度。电器系统是经济型SUV的通病,04款赛弗的电机、电动摇机开关、继电器、中控锁、升降器、密封等进行了全面升级,减少了线路损耗和故障点,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悬架系统将后桥的螺旋弹簧改为进口螺旋弹簧,增大了车身的承载能力,减少了行驶时的震动,更提高了乘坐的舒适性。

  赛弗的发动机动力性能一般,由于机型较老且悬挂系统为轿车式四轮独立悬挂,所以其适路性能一般,对付泥泞、雨雪、沟壑类烂路来说,其性能比较差;内饰上塞弗向轿车靠拢,加上空间比较大,是很实用的车型。

  04款江铃陆风

  陆风系列SUV可以说是这两年国内SUV市场的新贵,04款陆风SUV是陆风针对家庭和企事业单位推出的,目前,它已成为了陆风家族的当家花旦。

  04款陆风前脸散热格栅改为粗大的横条,头灯改进为亮度更高的水晶大灯,显得更加野性。车身侧面增加了外脚踏板,方便了乘员上下车。车尾后部原来的双色尾门现在改成了与车身同色,整体感更佳。内饰方面并没有过多的改动,同原来2.4汽油机版一样。在一些调节按钮方面改变了位置,使得操作变得更加方便和人性化。

  04款陆风在继承陆风家族产品多用途性和良好性能表现的同时,在外观和安全性以及娱乐设施等方面均有大幅改进;不足的是发动机动力有点偏弱,输出扭力有点“温柔”,但作为都市工具的话,已经足够了。

  04款江铃陆风2.0L售价11.48万,2.4G二驱售价13.18万,2.8D二驱售价11.38万,2.8T二驱售价13.68万,28T四驱售价15.53万。

  中兴驰野2400

  其实中兴的驰野车型并不是其SUV产品系列中的顶级产品,但恰恰是这款处于中兴系列产品中档位置的驰野车型,更能体现中兴汽车的特点。

  中兴驰野的行车感觉很平实,既不突兀也不柔和,有点温吞的感觉。发动机的动力强劲,低速扭矩动力突出;极速性能不错,适于长途的公路旅行;内部空间一般,内饰色彩较和谐;悬挂系统刚性有些不足,不适宜做激烈的动作;车内的密封性能良好,噪音抑制水准较高;外观造型一般,缺乏新意;整个感觉较平和。

  中兴驰野2400分别针对前后轮的制动特点进行优化设计,采用分缸式(双液压储液缸)双管路液压刹车系统.当一旦其中一套液压系统出现故障,另一套刹车系统仍能提供充分的制动保障,有效控制刹车失效。在制动方式上,驰野2400采用带真空助力的前盘后鼓式刹车系统,当遇到雨天、恶劣路况或积水珞面时,在保证足够制动力的同时,保证持续的制动效果。这样,双管路制动系统和前盘后鼓式制动方式就等于为驰野2400装上了“双保险”。

  驰野2400共有标准配置、豪华配置和超豪华配置三种车型,售价分别为8.28万、9.17万和11.98万元。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