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攀升改变消费习惯--开小排量车用低标号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0:27  深圳商报

  本报讯 小排量车型受宠、低标号汽油销量增加……原油市场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给消费者带来的消费心理影响,面对未来油价的不确定性,消费者纷纷改变原有的消费习惯,打起省油的主意。

  记者近日在采访时了解到,地处宝安北路的一家大型汽车销售商说,随着近期油价的攀升,养车负担成为准备购车的消费者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小排量车型受到市场的追捧,这个月小排量车型的销量较上月上升了10%以上。家用车型如飞度、花冠、威驰等销量增加较快。

  正在车场选车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原先他想购买的车型都是较为宽大的,汽车外型气派,内部装饰豪华,但这些车型一般排量较高,耗油量较大。这可能与中国人消费心理有关,不少购车者认为,买什么样的车不仅要考虑驾车的舒适程度,还代表驾车者的身份。现在,油价一路攀升,不少油站还限制加油量,如果改为购买1.6或1.8排气量的车型,每月可节省数百元的购油费。他说,他准备购车的朋友也有类似的想法。

  汽油加价之后,不少油站都出现一个“现象”:驾车者为了省钱,把以前用的97号改为93号;不少出租车司机为了省钱,将93号改为90号汽油。记者在北环路一家加油站看到,一位驾驶帕萨特的车主加油时向工作人员询问:“我以前也是加97号的,汽油一下子贵了,改加93号,可不可以。”工作人员表示,他不是专业人员,无法回答车主的问题,用93号汽油确实比用97号划算。这位车主最终选择了93号汽油。

  开捷达出租车的司机刘先生无奈地说,本来不少出租车司机都给自己的车子加93号油,可是当93号汽油价格一下涨这么多,改换90号汽油也是实在不得已。

  专业人士指出,汽油的标号是实际汽油抗爆性与标准汽油的抗爆性的比值。如果降标使用汽油,会使汽缸温度剧升,汽油燃烧不完全,机器强烈震动,从而使输出功率下降,机件受损。什么样的车型加什么标号的汽油,要咨询专业人士意见,不要想当然改用低标号汽油。 (深圳商报记者 梁兴超 黄青山)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