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娱乐信报:燃限标准出台 外患大于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8:15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国家有关部门刚刚出台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打电话咨询的消费者十分踊跃,纷纷询问自己的车是否达标。新标准到底限制了什么,它的出台会有什么影响?

进口车遭遇四面楚歌
据了解,《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的实施分为两个阶段,分别是2005年7月1日和2008年1月1日,规定整车整备质量为1吨的乘用车第一阶段的燃料消耗量限值是8.3升/百公里,第二阶段的限值是7.5升/百公里。整车整备质量为2吨的乘用车第一阶段的燃料消耗量限值是12.8升/百公里,第二阶段的限值是11.5升/百公里。整车整备质量在2.5吨以上、小于3.5吨的乘用车第一阶段的燃料消耗量限值是15.5升/百公里,第二阶段的限值是13.9升/百公里。到时没有达到标准的新车将禁止上市销售。
如此以来,目前国内销售的一些顶级豪华车将面临被“油”卡死的尴尬局面。进口宝马、宾利等高档豪华车,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超过了第一阶段的燃油限值,第二阶段的标准这些车型更是无法过关。以重量为2.585吨的宾利为例,宾利在市区的燃油消耗量达到30.7升,百公里等速油耗也有20.60升,远远超过了标准所规定的限值。记者从北京保时捷展销中心捷成洋行了解到,目前在中国销售的自重为1.44吨保时捷911百公里标准油耗为11.3升,也超过了新标准规定第一阶段百公里10.7升的油耗限值。从生产车型限值时间表来看,保时捷911如不改进,将会在2006年7月1日被停售。可见,《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一旦实施,现在车市上大部分高档豪华车将不能进入中国市场。
国产品牌尚无忧
许多国外的豪车品牌面对如此局面都已开始有些“抓狂”,据悉,宝马中国已经对外表示,为了遵循和适应当地市场的政策环境,宝马一定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去适应此次国家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但将采取何种方法降低燃油量,宝马中国的有关负责人称具体措施还在讨论中。同时,奔驰中国也表示,奔驰方面也正在讨论和学习这个标准,具体方案还没制定出来。
普遍认为,《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对大多数大的SUV企业来说是一个“紧箍咒”,但是记者到长丰猎豹的专卖店里询问时,店内的销售人员居然没有听说过该标准的出台。长丰猎豹的总经理助理王卫兵向记者透露,目前长丰猎豹的全系SUV车型都符合标准,目前还没有为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而研制新车的计划。采访中,长城汽车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国产的经济型SUV不会受到“标准”的影响,以长城赛弗为例,其整备质量为1.7吨。“标准”规定的第一阶段燃料消耗量限值是11.9升/百公里,即便第二阶段的限值也高达10.7升/百公里,远远高于其7.9升/百公里的实际油耗量。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金约夫告诉记者,国内的汽车生产企业在两年前已被告知有关于燃料限制标准的政策将要出台,因此经过两年的研发应该可以达到现行的要求。(实习记者 高巍)
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