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用车油耗国标出台 汽车厂商的紧箍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8:36  新浪汽车

  10月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旨在控制汽车油耗、节约石油能源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将在明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在未来几年内将限值逐步缩紧,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汽车产品尚有10%左右的车型不符合第一阶段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姑且不谈论这些车对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损害。单从国内递增的成品油价格来看,这些“油耗子”已经给车主增添了极大的经济负担,这无疑损害了消费者的根本利益。在《限值》标准正式实施后,那些高油耗的“油耗子”将 “退居二线”。

  从上面看来,《限值》标准将是对各厂商产品油耗性能的一种强制性约束,然而对于大多数汽车厂商,其所具有的积极因素更大。对于大部分厂商来说,《限值》标准更是一种对产品油耗指标的客观衡量尺度。汽车广告折页中的官方“平均百公里油耗”已经处在“鸡肋”境地。厂商们更希望能利用第三方标准来体现自己产品的油耗优势。据有关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约93%的被调查对象认为,油耗已经成为购车重要的影响因素,本来养车就是不小的负担,而随着汽油价格的连续上调,消费者就不得不“升升计较”了。

  《限值》的出台无疑对那些高油耗的产品是一种打击。目前国际燃油价格已经达到55美元/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而这其中汽车产品的消耗又居首位。因此,《限值》是对于节能环保的号召,对那些燃油经济性良好的产品是一种鼓励,近期市场热点“新三样”中的福美来、伊兰特等车型受到热捧,省油、经济是重要原因之一,其中福美来在某专业媒体的对比测试中,百公里油耗比伊兰特低0.6L、凯越低0.8L,与飞度、威驰等1.5L以下排量的经济型车处在同一水平。

  在《限值》标准出台的同时,一些厂家在节油上作出迅速反应。比如,海马近期举办的“快乐节油”比赛,京、沪、穗、蓉四地的平均百公里油耗成绩均在4L左右。而在此之前,无论是爱丽舍、欧蓝德还是帕拉丁都搞过类似的活动。也许成绩本身并不能让一些人信服,但这些无疑给外界的一个信号是,厂商正逐步成为推动汽车环保的主体,企业正在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限值》标准的出台正与这批厂商不谋而合。

  自明年7月1日起,《限值》标准将正式开始实施。无疑,这段时间里有些厂商的产品会带上这顶紧箍咒,很可能与《限值》标准相抵触,就此“退居二线”;另一方面,《限值》标准的实施,有利于我们节油意识的加强,也有利于摈弃那种认为大排量车有面子的消费观念,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省油节能环保型轿车将是未来发展方向。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