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保车险“500元绝对免赔”有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8:26  新闻晨报

  近日,占有车险市场最大份额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在车险上再出大手笔,实行500元绝对免赔。新条款引来各方关注,其中500元绝对免赔额的概念又引发了“霸王条款”之争。在这场争议中,虽然500元免赔条款经权威机构认可不构成法律意义上的霸王条款。但与权威机构的结论不同,广大的消费者在对此条款的理解上就显得直白的多。一名司机朋友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就表示:“这相当于变相涨价,不是霸王条款但影响了消费者的权益。”

  条款的合理性有待商榷人保在车险市场占有近七成份额,这个业内的“航空母舰”它的一举一动都被广泛关注。人保用了一刀切的方式来推出500元免赔,更是让投保人心理不平衡。现在平安、太平洋等产险公司同样采取设定绝对免赔额的做法,但他们推出的免赔额条款将免赔额分出不同档次,供投保人选择。目前,浮动费率已广泛使用,个人的理赔次数越多,次年的保费也相应的增加。在这种“以人为本”的进步趋势下再回过头来使用一刀切的做法,也让人难以接受。

  为保险,消费者购买附加险

  新的条款推出之后,常见的车身划痕、车灯破碎、玻璃破碎、剐蹭4种情形,修理费在500元以下的,将不会得到理赔。而更换零配件,如果低于500元,也不会得到理赔。超过500元的只赔500元以上的部分。车主如果想得到500元以下的理赔,就需购买《不计免赔额特约条款》这一附加险。

  据一位去年没出过险的赛欧车主透露,他就购买了新推出的不计免赔附加险。如果不买这一项的话,今后一年开车停车都要小心翼翼、提心吊胆,因为小磕、小碰、小修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一位保险销售代理告诉记者,此项附加险几乎是必上的。

  据悉,500元不计免赔附加险制度在上海开始实行。这个险种按投保车辆的已使用年限分成3种情况:新车(3年以下);3年至7年车辆;7年以上车辆;3种情况的保额价格均在500元左右,略有差异。

  □晨报特约记者夏文强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