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车降价用车费用攀升 新车拆了卖利润高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8:50  北京晚报

  在新车价格不断下降的同时,用车成本节节攀升,消费者面临买得起车用不起车的窘境

  本报讯(记者王军华) 冬天到了,当车主们按照保养要求将车送进维修点更换防冻液时,却发现防冻液已经再一次涨价了。

  有关部门昨天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私人购车比例首次突破50%,“汽车消费已真正进入了中国平民时代”。新车主兴高采烈地开走新车时,也许并没有注意到,用车成本正在节节攀升。除了人们一直关心的燃油价格外,今年的防冻液价格也悄然上涨,而汽车消费过程中的主角———汽车零配件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汽车防冻液悄然上扬

  以中国石化旗下的长城润滑油集团有限公司为例,近日其主要两款防冻液产品的价格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调整。普通的FD-2价格(去年价格在40元以下)由原先1塑料听48元涨至56元,较好的FD-2A则由原来的1塑料听56元涨至63元。据悉,这已是今年防冻液第二次涨价了。

  防冻液涨价缘于其主要原材料乙二醇价格的大幅上涨。据了解,油价连续上涨拉动下游石化原料成本加大,价格上行空间再次提升。同时因为需求量的增加,拉动了乙二醇价格的上涨。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和油品关系密切的防冻液涨价何时停止,究竟还存在多大的上涨空间谁也无法预计。                               新车拆了卖比直接卖新车高出3成

  就在整车价格不断下降的时候,市场上汽车零配件的价格却长期高居不下。业界一般的说法是,一辆车使用15年的维修费用大约是车价本身的1.2倍,也就是说,除去维修的人工费用,车主在用车的过程中花在汽车配件上的钱并不比买车少。

  “新车拆了卖,要比直接卖新车的价格高出3成。”一位经销商向记者透露。其实,这早已是业内的共识。汽车配件的坚挺价格,一直是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按理说,整车和零配件理应具有同等的降价空间。但事实却是整车企业通过操纵4S店和配件商家的配件价格,从中获取了巨额差价。据悉,今年7月,一些汽车厂家在宣布整车降价的同时,个别汽车配件价格却在成倍上升,以达到整车损失,配件来补的平衡。

  业内专家表示,导致这种状况的原因也和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有关系。一项对全国10个轿车消费重点城市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购买新车的用户中,第一次购车的比例非常高,大约在70%左右,第一次购车的消费者由于缺乏足够的用车经验,因此购买时重点考虑的因素是整车价格、品牌和外形设计等因素,对轿车的使用成本包括配件价格关注较少。

  业内专家认为,轿车配件价格确实存在降价空间,但何时降价取决于消费者的成熟程度和整车厂商之间的竞争程度。当中国消费者的轿车使用经验逐渐丰富以后,同时激烈的市场竞争将迫使整车厂商从各个方面来获取竞争优势,那时候整车厂商就会“主动”下调配件价格了。

  考虑周全才是理性消费

  除了关心汽车配件、油价、防冻液的价格外,消费者在买车前还要充分考虑到,随着水电价格的上涨,各洗车点的洗车费用也在不断上涨。以前洗一辆车平均10元的价格已经涨到了15元。场地停车费的价格也一直在稳中上升,尤其是在市区繁华地段,停一小时车的花费基本商都在10元以上。此外,汽车保险的费用连年上涨也是不争的事实。业内专家提醒,只有充分考虑到今后持续上涨的汽车使用成本后,再去决定是否购买汽车,这样才称得上是理性消费,才能避免造成“买得起用不起”的尴尬。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