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降价不会天下大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5:46  北京现代商报

  有关降价的话题今年吵得已经泛滥成灾,这次拿出来再说,是因为看到有人将车市冷淡的原因归咎于“媒体整天热衷于炒作各种各样的降价消息,惟恐天下不乱”,后果据说最终会毁掉脆弱的中国车市。

  这个“帽子”扣得不轻。自己是做汽车新闻报道的,所以赶紧自我检讨一番,发现果然属于“惟恐天下不乱”者,因为每期周刊至少有一篇文章在说降价,甚至在言论中喊出“将降价进行到底”的口号。

  于是,不免有些阿Q起来:中国偌大一个车市,三四百万的年销量,居然就让我们给说“黄了”(当然不止是我一个人,是许许多多的“惟恐天下不乱”者),说得消费者捂紧钱包、说得厂商紧锁眉头,这是怎样一种力量!

  反思又反思,如果真是这样,既然之前“做错”了,我们大可联合起来再把中国车市炒热,可以把车价炒得和油价一样,只涨不跌,可以炒得消费者去加价抢购,那才是功德无量吧。

  可惜,我们真有这么大本事吗?

  车价降不降从来都是厂商说了算,今年几轮降价潮都是汽车企业自己挑起,原因也不外乎为了抢占市场或者完成销售任务,媒体不过是后知后觉,事后跟风。

  媒体也不是厂商的传声筒,更不应该去承担什么创造“有利于汽车进入家庭的舆论环境”的义务。如果承担了,媒体本身就偏向了汽车生产商和销售商,自然也就只会说“某某车型就是好”“××车价格实在低”这样的痴人呓语。

  消费者更不是傻子,一款车型一年之内能一而再再而三地降价,即使厂商把理由编得天花乱坠,即使媒体天天说着痴人呓语,消费者就会轻信就会掏钱买车么?

  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的确还很不成熟,所以会出现稍有风吹草动就车价狂跌,一泻千里的怪现象。但没必要大惊小怪,媒体不过是扎破了汽车高价这个大泡沫,泡沫消失后乱的也不是天下,乱的是曾经获得暴利的厂商和销售商。而聪明的消费者大可作壁上观,继续持币待购。因为,车价还会降,不是小降,而是大降,不会是短期降,而是长期降。什么时候可以出手?最快明年6月份后再说吧!

  徐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