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门级SUV--一个不能将错就错的概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50  新浪汽车
入门级SUV--一个不能将错就错的概念(组图)

Jeep2500 05版前脸

  如今,在国内的SUV市场上,除了已经炒得如火如荼的“经济型SUV”的概念,还有的厂家大力推广自己是“入门级SUV”,旨在说明自己是经济实惠的SUV,很多消费者也认为“入门级SUV”和“经济型SUV”是同一回事,但入门级SUV就等同于经济型SUV么,入门级SUV就等同于价格便宜的SUV么?


Jeep2500 05版资料图片

  其实,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真正的入门级SUV和经济型SUV是有根本区别的。这要先从SUV本身说起,SUV(Sport's Utility Vehicle),直译为“运动型多功能车”,是在轿车、越野车和旅行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此,SUV必须具备以上车型的一切优良品质,兼顾了驾驶者对舒适性、越野性和多功能性的多方面需求。美国的SUV是富人的玩具,国外厂商基本上都是把SUV当作一种边缘性、补充性产品,占据的是一个大生产平台的一角,但中国更多的是拿一个角当平台来使。

  所谓“入门级”应该是能达到某一层次的最低水准,正因为包含了这种“退而求其次”的替代心理,人们应该用更挑剔的目光来审视它。SUV的本意就是高档产品,正如美国人所说“SUV的概念就是你既可以开它去阿拉斯加去打猎,也可以开它去百老汇参加上流活动。”但中国打着SUV旗号的车有多少能达到这个要求?

  国际上给入门级SUV的定义是具备基本的越野性能和安全性能,具有轿车的舒适性能,且价格较为低廉的SUV。 一位业内人士说,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SUV绝对不可能是SUV,而只能称为“低端轻型客车”或者说“改装型皮卡”。专家对SUV市场的分析及结合国际上对SUV的价格标准借鉴,入门级SUV的国际价格是大约在1.2万美元以上,一款SUV折合成人民币如果比10万元少,那它的配置方面有可能减少,越野性能方面也会有所降低,那它必定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入门级SUV。

  入门级SUV必须具备SUV的运动型多功能汽车的三个特点,即安全性、越野性、舒适性。由此看来,如今市场上的SUV车型,能称得上“入门级SUV”的应该非刚经历了中法拉力赛1万3千多公里的考验Jeep2500莫属,有着纯正的越野血统,兼具高配置、时尚性和个性化。Jeep2500 05版的配置进一步提升,增加了ABS和EBD、倒车雷达、电动天窗等共计11项配置,这在同级车中诱惑力可想而知。

  Jeep2500 05版和它的“前世”老款切诺基相比,可以说换了“前脸”,车身的线条不再像切诺基那样硬朗,前后车灯外方内圆,张扬而野性,让05款Jeep2500有一种刚中带柔的气质。前脸造型在北美新款设计的基础上做了改进,垂直高度很大,7孔散热隔栅夸张醒目,颇有几分大切诺基的影子,让人一眼就认出其家传血统。前、后保险杠也更换了,和车身同色,整体感更强。只是将车顶的行李架换成了亮银色的,同时散热器罩也是新款的,显得更时尚一些。

  Jeep2500 05版的发动机有所改进,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提高到了85Kw,比起早期Jeep2500的78Kw来说有近10%的提高,增加了05款Jeep2500的高速行驶能力,虽然最大扭矩只增加5N.m达到185N.m,但其最大扭矩输出由原来的3200rpm降低到了3000rpm,更好地满足了越野行驶的需要。

  Jeep2500采用的是和Jeep牧马人一样的Command-Trac四驱系统,该系统是一套简单的可连通式四驱,有2H(两轮后驱)、4H(高速四驱)和4L(低速四驱)三种驱动模式。通过操纵分动箱手柄,可以在行驶中进行两驱和四驱的切换。没有前后桥差速器锁,一旦前、后轮同时各有一个车轮打滑,车就无法前进了,考虑到Jeep2500四驱版的用户,很多是越野爱好者,这样的情况也很可能会遇到,不能不说是个缺陷。

  Jeep2500 05版最重要的改进在于装备了带EBD功能的ABS系统,从而大大改善了Jeep2500的制动性能。原来Jeep2500虽然已经由“前碟后鼓”改进为前后4轮全部采用碟刹,刹车性能因此有了提高,但由于没有ABS系统,在高速行驶还是容易出现抱死现象,可能使车辆发生失控现象,在装备了带EBD功能的ABS系统后,再急刹车时,车辆受控性良好,大大提高了行驶安全性能。

  虽然与40~50万元甚至动辄百万的SUV相比,其豪华程度和整车性能还相差甚远,但是它已经初具城市多功能车的基本素质,无论从面子上还是使用上都能满足消费者对SUV的基本需求,适合那些适合追求个性和品位的都市白领或事业有成的自由职业者,这些人往往对SUV舒适性和越野性以及品牌、质量、性能都有一定的要求。

  与其说SUV为我们带来的是随心所至的种种自由感受,倒不如说是这个张扬个性的时代成就了它的诞生。很多人想拥有一辆真正的SUV,又不需要太多奢华的装备,那入门级SUV就是他们的理想选择。而入门级SUV是一个不能将错就错的概念,它应该能掌控只争朝夕的商务活动,去放逐自由狂野的运动激情,去向无限的生活朝礼膜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