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消耗限值出台 对SUV是挑战更是机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17  新浪汽车
燃油消耗限值出台对SUV是挑战更是机遇(图)

图为长城经济型SUV三剑客

  新浪汽车讯 随着《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标准的出台,SUV的发展前景引起了业界的极大关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众说不一。最近,记者采访了国内销量最大的SUV厂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凤英,她就经济型SUV的现状和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标准出台将促进经济型SUV优胜劣汰

  如何看待乘用车燃油限值标准,对自身产品有和影响,王凤英认为:这个《标准》是极为必要和及时的,符合汽车产品的发展方向,这也符合长城汽车目前状况和发展规划,对于扶植强势品牌、促进汽车产业的优胜劣汰将起到推动作用。

  目前长城生产的车型赛弗赛影、赛骏等都优于这个标准。如赛弗SUV和赛影RUV,装备质量均在1640—1760之间,它的标定油耗每百公里为7.9升,而国家规定的“标准” 第一阶段为11.9升,第二阶段为10.7升。长城大多产品匹配的是技术成熟的491QE多点电喷发动机,它的排量为2.237升,动力虽然不如大排量的发动机充沛,但上山下乡不成问题,比较适应中国国情。

  如果说受影响,当属大排量SUV,而对于长城赛弗、赛影之类的经济型SUV而言,影响小许多。在今年的大环境影响下,SUV的销量也普遍低于厂家年初的预期,有一些实力差、规模小的品牌,已陷入了困境。加上一些新进入的SUV品牌,SUV市场显得很热闹。长城做为2003年度的SUV销量冠军,同比也有所下降,但程度并不明显,据权威部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在高中低档全部SUV中,长城赛弗、赛影市场占有率仍然保持了第一,遥遥领先于所有SUV品牌。证明了经济型SUV具有广泛的客户群,赛弗、赛影拥有市场认同的高性价比。当前我们正对发动机和汽车产品做进一步提升改进,将会更优于这个标准。

  把握发展方向,继续做行业领头羊

  在谈到应对油价上涨、限值标准出台的对策时,王凤英指出,开发、生产小排量、低油耗,节能、环保的家用车,就是油价不上涨,这也应是一个发展趋势。她非常看重消费者的取向,认为打造更经济型的产品是未来的主方向。在产品上,进一步提升改进皮卡系列,以多系列产品打造规模优势,不仅占据市场第一的位置,还要有领头行业发展的力度;在未来两年内,瞄准国际先进技术,推出经济省油型多系列SUV品种,占领不同的市场区间,以更专业、多品类的优势,做SUV市场的销量第一。

  今后,除了皮卡和SUV系列外,我们还要进入MPV及家用车领域,投建20万台乘用车生产基地,进行更高品质MPV及SUV产品的生产,建立MPV与轿车共用的产品平台,进入小排量、经济型的家用车市场。

  澄清误区 价格便宜不等于技术含量低

  现在消费者有一个误解,认为SUV品种只要价格便宜就是技术含量低。王凤英就此问题做了回答: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现在,汽车零部件实行全球采购,一些先进技术已被广泛运用。做为民族自主品牌,长城汽车目前与国外多家知名的汽车零部件和设计公司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我们有能力得到最先进的技术。比如说赛弗的底盘就是引进国际先进的SUV底盘技术,这种技术在国产SUV中是领先的,至今仍有独特优势。长城有良好的经营机制和控制成本的能力,有核心零部件独立自主配套的优势,所以长城汽车的生产成本比较低。同样一种性能指标差不多的车型,我们8、9万元就可以出厂,而有很多企业十几万元也造不出来。

  目前国内经济型SUV市场确实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去年经济型SUV带动了市场,一些农用车企业如今也打出了“RV”概念。但是消费者在选购经济型SUV产品时,已知道关注品牌的综合实力。

  长城造好车要从“心脏”开始

  在长城汽车今后的发展方向上,王凤英指出,为适应新的发展趋势,长城今后要打造自己的核心动力,瞄准国际一流技术,造好车从“心脏”开始。

  世界汽车发展史证明:有没有自己独立配套的发动机,代表着一个企业有没有长足的核心竞争能力,而发动机的技术水平则代表着这个企业科研开发能力的高低。并不是每个汽车厂都有自己的发动机产品,恰恰相反,实际上国内多数汽车厂都没有自己的独立配套发动机厂。与之相比,长城汽车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在以发动机为首的核心零部件领域投入了更大的精力和财力。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长城汽车麾下的长城内燃机公司,是国内同类产品规模最大的高规格、现代化发动机生产基地,无论是装备还是加工技术水平,在全国都堪称一流。高精尖的一流进口设备,有效地控制了整机的产品质量,可使扭矩精确度更稳定可靠,大大提高了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自从去年以来,我们已在原有的内燃机生产基地基础上追加投资3亿元,扩建了两条生产线,倾力打造出了两款具有国内先进水准的新型发动机——GW2.4S汽油机和GW2.8TDI柴油机,市场反响很好。此外,目前长城内燃机公司正在与国外著名设计公司联合开发汽、柴油机,目标是达到欧Ⅳ排放法规要求的当前国际先进水平的机型。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