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出台 受限豪华车命运难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9:37  每日经济新闻

  “截至目前还有10%的车型不能达标”,《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出台后,中国汽车工业研究中心工程师金约夫这样点评。记者以各制造商自己发布的理论油耗为依据,调查后发现不能达标的车型主要集中在豪华轿车、豪华跑车、大型SUV等。

  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切诺基整车整备质量为1828kg,据其网站公布的油耗为14L~15L,其经销商提供的油耗则为15L~17L,均超过限值。但接受采访时北京吉普却拒绝承认油耗超标。

  据福特翼虎北京经销商提供的数据,3.0L翼虎自重1581kg,百公里油耗为12L。应该说翼虎第一阶段勉强及格,但第二阶段尚不能达标。

  记者致电上海通用,被告知明年初将下线的凯迪拉克CTS的油耗为百公里11.3L,自重为1620kg。根据新标准最高油耗为11.9L,凯迪拉克CTS勉强过关,但距第二阶段的10.7L仍有一段距离。上海通用公关部宋韫表示,目前通用全系列车型都达到了第一阶段的标准,通用保证所有车型能够在2008年之前达到标准。

  据上海保时捷中心公布的信息,目前在中国销售的保时捷911百公里标准油耗为11.3L,自重1440kg。新标准规定第一阶段百公里油耗限值应为10.7L,第二阶段为9.7L,刚好超标。按照在生产车型限值时间表,保时捷911如不改进,将会在2006年7月1日被停售。

  从可能被“亮黄牌”的车型来看,很多都是豪华车。但完全限制高油耗车型在中国销售,似乎不太现实。参与标准制订的美国能源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富强介绍,目前国外还是采取经济杠杆来制约“富人阶层”使用高油耗车型,比如征收高税收和高额罚款。中国汽车工业研究中心专家许拔民透露,发改委的一位副司长认为中国采取经济杠杆性的措施比较可行,但还需要进一步讨论。

  分析师观点:

  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许运凯:受新标准的出台影响最大的是那些SUV车型,由于其车身重、排量大,尤其是3.0以上的车型很有可能难以达标。日本是目前世界上制定燃油限制标准最严格的国家,因而日系车在油耗设计上是最经济的,新标准的出台应该是日系车在欧美车系占尽先机的中国市场上的翻身良机。

  新闻背景:

  油耗限制标准

  《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10月28日出台,并将于明年7月1日起实施。如果某种车型油耗不达标,今后将有可能不准生产、销售、进口。

  这项标准将分两个阶段实施:对于新开发车型,从2005年7月1日开始实施第一阶段限值要求,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第二阶段限值要求;在生产车型比新开发车型分别推迟一年实施。

  链接

  2008年省油2000万吨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去年我国石油消耗了2.5亿吨,进口量为9112万吨,其中汽车行业的石油消耗量约占我国石油总消耗量的1/3。目前我国资源利用效率仍然较低,据预测,我国石油消耗总量将在2020年达到3.8亿~4.2亿吨。

  根据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对该标准的节油前景测算,若按照2008年的标准统计,当年可以省2000万吨油,这相当于减少目前2000万辆小汽车一年的油耗量。

  NBD记者 罗洁 沙晶晶 上海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