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发改委专家:加息让汽车业深层获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1:2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刘满平

  10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4年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8%提高到2.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8%。

  央行此次加息的意图相当明确,主要目的是为了缓解或控制通胀压力及维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加息之前,国家对经济和产业发展的调控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如对项目的审批、土地的严格控制等措施,但由于汽车行业的特殊性和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再加上汽车行业并没有列入到国务院所公布的三大过热行业中去,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钻政策的漏子,并没有因此而削弱对汽车产业的投资,跨国企业和民营企业也不断地加入到汽车行业中,使得汽车产量增加过快,而销量增长率跟不上(2004年1~8月汽车销售增幅比2003年下降14.8%),引发社会对汽车行业投资过热、产能过剩的担忧。

  在过去七八年的时间里央行曾多次降息,造成近年来实际存在的负利率现象,这也是部分行业如汽车行业投资与消费过热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在今后一段时期至少在两年以内,提高利率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而这些紧缩政策的滞后效应将逐步体现,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无论是汽车生产者还是消费者,都会对汽车市场小心谨慎。

  加息对于那些依靠国内贷款的国有企业来说影响较大。长期以来,我国汽车生产企业的资金来源多以贷款融资为主。最近几年,尽管企业融资渠道有所拓宽,但向银行借款为主的融资大格局并没有得到根本转变。特别是对于地方政府支持扶持的汽车生产企业来说,国内银行贷款更占主要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加息会大大加重这类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降低企业的盈利能力。

  另外,加息给中小企业以更大考验,使其融资更加困难。中小汽车生产企业原本就贷款难融资难,特别是近年来,各商业银行加快上市步伐,加强风险管理,众多中小企业更是被排挤在贷款大门之外,处于边缘化的境地。本次加息,中小企业新增贷款将面临更大的苦难,可能会促使这些中小企业联合重组或被兼并。

  对于民营企业加息有喜有忧。对成长性较好的民营企业基本没有什么负面影响,相反,银行在加强集约经营思想的指导下,会采取把有限的贷款资源向优质客户倾斜的策略。由此,那些市场潜力大、经营效益好、具有良好诚信度的民营企业将会得到更多的授信和贷款支持。那些以民间借贷为生、处在创业阶段或在困境中艰难跋涉的民营企业,加息后对他们来说只能是水涨船高,民间借贷利率将升得更多、更快,其承受付息的成本会更大。

  对于汽车产业来讲,其行业本身有特殊的发展规律,即使不能出现前几年“井喷”式的增长速度,也会出现一个适度增长的势头,这与我国国民经济稳步发展,居民收入增长及消费结构升级是分不开的,外部势力很难扭转这个趋势。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