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邦分析师:汽车业已经失去了调整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0:31  经济观察报

  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 张巍柏

  虽然国内汽车行业今年以来的销售增势显著下滑,不过,在8月份产销率有所回升之后,业界及一些经济学家又再度对后市乐观起来,认为中国汽车行业还将出现新一轮的产销高峰。

  不过,安邦认为,这种乐观有些盲目。从今年的市场形势来看,国内汽车行业正在掉入一个明显的投资陷阱之中。

  现在汽车销售行情很不理想,但很多汽车企业怕踏空行情,到了汽车销售旺期时无车可供,所以拼命投资扩产。比如长城汽车,其集资只有几十亿,但投资总额却有几百亿;上海汽车的扩张规模也很惊人。问题是,国内汽车市场的“负面”因素正在增多,除了车辆使用费用高涨(包括油价上涨)的不良影响之外,还有WTO的问题。按照安邦集团首席分析员陈功的估计,由于关税的进一步降低,目前车价在未来还可能跌去5万到7万多的价格空间,也就是说,现在20多万的广州本田汽车,可能一两年后只卖到十几万元。这样看来,现在汽车厂商的巨额投资很可能放空,即前面所说的投资陷阱。

  目前,对于汽车投资,国家也是明确采用限制的态度,但一些厂商以及部分主流经济学家对此的积极态度,显然是盲目的。这对于市场将有明显的误导作用。

  10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加息。虽然此次加息对市场的影响将并不剧烈,因为市场本身就已经处于较为低迷的状态之中了,加息会产生影响,但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但现在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不是这次加息的影响,而是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加息周期,加息不会只是一次,很可能是几次。这一加息周期的影响,才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真正重点。

  从现在的情况看,加息周期中的累计加息幅度,可能会对市场造成较大的深远影响。目前对汽车消费的不利因素非常多,而且在逐渐扩展之中。据安邦预期,未来中国可能将持续面临一段高油价的消费环境,这对于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说,是第一次面对这样较为恶劣的使用环境问题,他们如果要渡过这一关,难度可能非常大。最新的来自人保方面的消息显示,车险又引入了免赔制度,500元以下不赔偿等等。这些都对汽车消费来说,极为不利。

  而更为不利的是,汽车工业对过去明显就已存在的种种不利因素,严重认识不到位,迟迟没有调整措施,继续将自己的投资维持在高位,似乎是在干等事态转趋严重。在安邦集团日前发布的《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趋势》报告中就曾经指出,当前的市场气氛已经明显向买方市场靠拢,而汽车厂商们在新车的定价问题上,明显表现出惊慌失措的现象,有的车型甚至刚推出没有一两个月时间就大幅降价。

  看来,加息正如一盆凉水,可以让中国汽车厂商们好好清醒地反思一下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