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自我进行到底--雪铁龙新C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5:46  中国汽车画报
将自我进行到底--雪铁龙新C5

雪铁龙新C5外观

  近两年,法国人在车型的外观设计上越来越求新求异,追求自我前卫的风格。从雷诺梅甘娜到标致407、雪铁龙C4均能反映出这一点。当然,C5也不例外,虽然从严格意义上讲这不过是一次小改款,但雪铁龙对C5的外观作了“大手术”,大灯、尾灯和车标等处的重新造型使它再一次跨到了时尚的前沿。

  新C5的车头与刚发布的C4风格统一,原来与赛纳相似的扁桃形前灯改为上扬的造型,而融合了雪铁龙车标的中网更是与C4如出一辙。车尾设计依然秉承了法国中型轿车的传统——采用掀背式尾门,大大提高了装载能力。尾灯形状酷似澳洲土著民族使用的飞去来器,与前大灯形状相呼应。镀铬门把手和车门底部的镀铬金属条为C5的外观增添了豪华感。

  与老款相比,新C5的车身加长了12厘米,但由于车头和车尾各延长了6厘米,车内空间没有变化。行李厢容积因此增加15升,达到了471升。

  坐进C5车内,会发现镀铬饰件明显提升了驾驶舱的档次。仪表板和车门内板上装饰了金属条,仪表配上了镀铬装饰环,更精致和富有运动气息。而重新造型的座椅和全平的后排地板,则为乘客带来居家一般舒适的感觉。

  C5原本就很丰富的发动机系列,现在又增加了新成员——143马力2.0升直列4缸汽油机和138马力HDi共轨柴油机,这样C5就有了3款汽油机和3款柴油机的配置。顶级动力源还是人们熟悉的那款法国三大品牌轿车共享的V6发动机,排量3.0升,功率210马力。但采用了可变气门正时(VVT)系统,并首次与一台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匹配。新的变速箱似乎能更好地发挥发动机的潜能,二者配合的默契程度在行驶中得到验证。

  新装备的电子设备增添了雪铁龙旗舰的竞争力。新C5标准配备了主动转向式双氙气大灯、车距雷达、限速装置、车道偏离警示系统和新一代的ESP系统。最让我们感兴趣的是车道偏离警示系统,据介绍,它能识别全欧洲范围内路面上的行车线,在车速高于80公里/小时,对驾驶者的一些违章操作做出提示。为了验证其作用,我们高速行驶在乡间公路上,车身故意轧到中间的实线,果然驾驶座左侧发出了振动,提醒我们回到正确的航线上。

  C5上最值炫耀的技术就是人们熟悉的雪铁龙独有的气动液压底盘。这是自我的另一种体现。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雪铁龙的这一技术早在1955年便在DS上开始应用,发展至今已演变为第三代主动液压悬挂系统,但并没有得到其他厂家的认可。这一系统的基本原理是受电子数据传输系统的控制,根据路况、车速和行驶状态自动对悬挂系统的设定快速进行调整,比如高速行驶时自动降低车身,在坑洼路面上自动提高车身,在紧急情况下通过悬挂系统调整和改善车身的稳定性,从而提供卓越的舒适性、稳定性和道路通过能力。

  在行驶中,主动液压悬挂系统的确表现出卓越的吸震性能,能轻松化解路面坑洼。C5的车身容易控制,转向稳定性出色,给乘车人带来豪华轿车般的舒适感。其实对于中国的路况,这一技术更能体现出它的实用性。但不良的路况又具有强大的杀伤力,会使人们对主动液压悬挂的耐用性和维修费用产生顾虑。这也造成了C5在中国口碑不错,但销量并不理想的状况。

  雪铁龙C5在位于巴黎西部的雷恩工厂生产,这是PSA集团的高档轿车生产基地。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C5是雪铁龙于2001年春天推出的,到目前为止已在全球销售了46 万辆。雪铁龙希望此次改款能对C5的销售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争取2005年的销量能达到12万辆。

  撰文、摄影/孟洁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