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享受生活--Saab9-3敞篷跑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5:06  汽车族
享受生活--Saab9-3敞篷跑车(图)

萨博(Saab)9-3敞篷跑车外观

  萨博(Saab)是曾与Volvo齐名的瑞典汽车双雄,1990年被通用收购后成为通用大家庭的成员,主要定位于有特色的高档车。与Volvo在中国的品牌知名度节节上升相比,Saab似乎显得有些沉闷,但今年10月,一款充满个性的敞篷跑车Saab 93 Convertible上市后,局面会有所改变。

  相对于Volvo在安全性方面的特征,Saab也有自己的看家本领。Saab是瑞典飞机公司的字母缩写,表示Saab汽车与航空工业有某些渊源关系(德国的宝马汽车有类似的经历),因此Saab对空气动力学方面的设计有特殊的心得, Saab也是第一家在汽车上采用涡轮增压器的厂家,目前全系轿车都有涡轮增压发动机配置,同时,Saab也一样重视车辆安全和强调北欧风格情调。

  Saab在敞篷车研发上有较深的造诣和20多年的历史,此次在中国推出的是最新型Saab 9-3敞篷汽车。一般来说,敞篷汽车是基于硬顶车的底盘,车身造型和设计要兼顾两者的不同需求,而Saab在设计9-3敞篷车时更多地考虑了敞篷车自身的特点,并没有在两者协调中做更多的妥协。与Saab 9-3运动轿车相比,两者前部车身外观相同,挡风玻璃和A柱倾角一模一样,而敞篷车宽度增加了51毫米,轴距增加了70毫米,但由于前后悬变短,总长略有减少为4635毫米。


图为Saab9-3敞篷跑车内饰

  有人说敞篷车代表个性与时尚,他们的消费群体是汽车用户中的另类,没错,即使在汽车的发源地欧洲,敞篷车在茫茫车海中也会显得孤单,但开着他迎风起舞,对自然的那份亲近是普通轿车乘客难以感受的,同时,路人投来羡慕的眼光会让你的自信陡增。也有人担心敞篷车的结构刚度和安全性问题,但随着工程设计和材料科技的进步,对这一切不必过分担心了,因为代表车辆碰撞防护最高荣誉的NCAP五星评级中,已经刻上了Saab 9-3敞篷车的名字。

  与强调操控的宝马轿车类似,只有开过敞篷车的人们才能体会到他的精妙之处。试车当天,通用公司特意找来一辆Saab 9-3运动轿车作为对比,我们先开的是运动轿车,感觉Saab 9-3是一款操控性和动力性都很好的车,在多弯的海滨公路上,转向系统控制非常精确,转向力度适中,转向助力恒定而不是按车速不同进行调节,通用认为这样可以提高对车辆控制的真实感,增加驾驶乐趣;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十分强劲,加速过程猛列、迅捷,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匹配良好,方向盘上的手动按钮非常直观就手;作为一款运动型轿车,变速器的手动模式很好地照顾了驾驶员的意念,如加速时发动机转速即使接近红区变速器也不会自动升挡,另一方面,只要发动机转速在3000转/分以上,变速器也不会自动降档,除此之外,为保护发动机,手动模式下允许自动降挡以适应当时的行驶工况;行驶过程中驾驶舱内的噪音控制尚可,但车轮处隐隐传来的声音还是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开始我们还认为像Saab这样的轿车不应该受到这样的干扰,但随后通用人员在介绍车型时“强调车与地接触”的话语让我们感觉上述情况绝非偶然。

  随后在敞篷车上我们体会了两者间的区别,但说实话除了开篷时风在你四周环绕的效果让你兴奋异常外,别的方面差别并不大。一样的动力强大,一样的精确转向,一样的胎噪,一样的运动座椅,不一样的是后排变成了双座。开合软顶的时间在20秒左右,开合按钮就在前面板上,无论开合都要一直按住它,否则顶棚会停在你松手的那一刻,这在行车过程中还是有一定危险的。顶棚的开合不但静止时可以进行,车辆行驶时也能实现,前提是车速低于30公里/小时。在开篷状况下车身刚度没有感到明显的变化,但合上顶棚后有一些颤动和噪音从头上传来,这也是软顶车型的通病,不过Saab 9-3在软顶的形状和支撑刚度上都做得不错。Saab 9-3夹层式软顶的保温和隔音效果得到改善,车内浅色顶棚也使人们不感到过于压抑。开、合顶棚时空调系统有一些变化,顶棚打开后自动双区空调变成了另外的温控体系,可以根据个人需要选择10种预设模式,我们虽没有时间对此细细调试,但开篷后空调出风口温度自动上升却能感受得到。

  在敞篷车的安全性方面,Saab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除了上面提到的获得欧洲NCAP五星评级,9-3在提高车身强度上下了不少工夫,后座上的DynaCage翻滚防护系统采用类似于安全气囊弹出的燃爆式操控方式,配合预紧式安全带,强化 A柱形成一个整体式保护系统,最大程度地避免翻滚事故带来的伤害。

  在驾驶Saab 9-3敞篷车之前,我曾在想敞篷车对于他的拥有者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是炫耀、是张扬还是标榜另类,但当我驾驶着他沐浴在柔和的海风和温暖的阳光下,享受着他带给我的异样感受时,我突然觉得,其实这就是一种享受生活的方式,别人怎么说并不重要。(林扬/文 周巍/图)

  技术参数:

  车型 双门四座软顶敞篷跑车

  发动机型式 I-4,涡轮增压

  排量(ml) 1998

  最大功率(ps/rpm) 210/5300

  最大扭矩(Nm/rpm) 300/2500-4000

  驱动型式 前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5速手自动一体

  制动 4轮盘式

  车轮 铝合金

  轮胎 倍耐力225/45R17 94W

  长/宽/高(mm)

  轴距(mm) 2675

  整备质量(kg) 1580-1680

  行李舱(闭篷/开篷)(L) 352/235

  油箱容积(L) 62

  上市时间 2004年10月

  价格(万元人民币) 66.8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