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尾气成城市大气污染首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33  东方早报

  汽车尾气已成为城市大气污染首要原因。昨日出席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汽车、电子信息制造业专场”的专家们表示,未来汽车一定是节能的、环保的和安全的。

  昨天,出席会议的国资委领导带来了一份数据统计,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有关研究显示,目前中国已经超过法国,在美国、日本、德国之后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完全可能保持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持续、稳定、快速增长。据保守估计,到2010年,中国家用轿车保有总量将达到1466万辆,其中城镇居民家用轿车保有量约1400万辆。到2020年,中国家用轿车保有量将达到7200万辆。

  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院士提出,与汽车市场蓬勃的发展相比,尾气污染已成触目惊心的现实。调查表明,南方许多城市的尾气污染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首要污染源。近年来空气质量每况愈下,即便是晴好天气,城市上空也常是灰蒙蒙一片。上海的汽车污染同样严重。

  陈清泉介绍,汽车废气含有上千种化学物质,可分为气体(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醛类等)和颗粒物(碳黑、焦油的重金属等)两大类。由于汽车废气的排放主要在0.3米至2米之间,正好是人体的呼吸范围,对人体的健康损害非常严重——刺激呼吸道,使呼吸系统的免疫力下降,导致某些人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及呼吸困难的发病率升高、肺功能下降等一系列症状。尾气中的苯类物质更是强致癌物质,会引发肺癌、甲状腺癌等。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产品工程部副经理张觉慧透露,上海大众要加快形成自主开发能力。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有我们自己的产品。我们一直想研发出燃料电池车,这种电池车最大魅力是找到了一种理想的替代能源,使用氢气和氧气的合成反应,产生热力,转换成蓄电池的动力,再转换成汽车动力,排放的是水。而汽车的外形、行走性能完全可达到汽油汽车水平,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而针对上海还存在的公交大巴士等出现的污染,专家建议使用液化天然气,节能效果和降低公害效果明显。日产汽车和福特汽车两大集团正全力以赴开发液化天然气燃料汽车。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