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间长离合器会“打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0:57  信息时报

  车辆正常行驶时,离合器是处于紧密接合状态,离合器应没有“打滑”现象。但汽车离合器是汽车上的一个频繁摩擦部件,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离合器较容易出现打滑的现象,当驾车人士不懂得离合器打滑的前兆,等到车辆的离合器打滑时,车辆就不能开动了。值得注意的是,更换离合器片必须在修理厂进行,驾车者是不能自行修复的。

  有没有办法可以预知离合器打滑?专家认为,有以下情况出现的时候,很有可能车子的离合器开始出现打滑的故障。

  1.车辆在标准状态下无法达到最高车速。

  2.车辆在急加速时,发动机转速迅速提高,但车辆提速滞后且加速度减小。

  3.在山路长期上坡行驶时,车辆会有异味,且很明显。

  4.车辆起步松离合踏板时,离合器要抬的很高。

  如果你的车辆出现以上情况,就很可能存在离合器打滑的故障。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能判别离合器是否出现打滑现象:常规起动发动机,挂上一挡,不要松开手刹,慢慢抬离合器直至全部抬开,如果车辆马上熄火就证明你车子的离合器不存在打滑的问题,反之你车子的离合器就该进行修理了。

  要防止离合器过早出现打滑现象,关键在于正确使用离合器。刚学开车的时候很多教练都会提醒学开车者不要没事总是把脚放在离合器上,但很多人却改不了这个习惯,实际上是因为把脚放在离合器上会造成离合器长期半联动,离合器就一直处于磨擦状态下,结果就会造成离合器片烧蚀,严重时甚至使离合器压盘和飞轮烧蚀,导致通常所说的离合器“打滑”。同时还会导致费油,增加用车费用,很快磨损了。因此,在开车时除起步、换挡和低速制动需要踩下离合器踏板之外,其他时间都不要没事踩离合,或者把脚放在离合器踏板上。同时,还要掌握正确使用离合器的技能:

  起步时的正确操作:轻抬离合器踏板,当离合器出现半联动时,发动机的声音变沉,慢慢拾起离合器踏板,在离合器踏板抬起的同时,根据发动机阻力大小逐渐踩下油门踏板,使汽车平稳起步。

  换挡时的正确操作:在行车中换挡时,操纵离合器踏板应迅速,不要出现半联动现象,否则会加速离合器片的磨损。另外,操作时要注意与油门配合,不要在踩离合器踏板的同时加大油门。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