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戈广安:国民车应适合国情无愧国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9:58  燕赵都市报

  近来有汽车生产商打出了“国民车”的概念,这个概念引发了不少的争论,这里我不探讨谁是或者谁可能成为“国民车”,我只想说,既然叫“国民车”这个名字,就应该对得起国民。

  首先申明,我认为国民车就应该是自主品牌,如果不是自主品牌,永远是别国的国民车,也许,随着国民车的提出,我们看到的是我们企盼的自主品牌的美好明天。值得期望的是,提出国民车概念的商家,目的除了求自身利益,还应该着眼于我们的整个民族汽车工业来考虑,造一款无愧于国民的车。而且,只有着眼大局,才能征得更多国民的心;相反,如果单纯为了追求“小利”而置民族汽车工业而不顾,我敢断定会事与愿违。

  可惜的是,在整个民族汽车工业距离发达国家尚有不少路程的中国,尚没有一款能够称得上“国民车”的车。但又可喜的是,夏利等品牌已经开始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了。

  要让我说国民车的标准,最起码的一个就应该是无愧于国民。再结合国内实际而言,我想国民车应该是一款适合过情,也就是适合国内市场的自主品牌,而且,还应该是国民的骄傲。

  首先,我想国民车应该有一个“合适”的品质,这里我不强调最好,因为在质量方面,没有绝对最好只有相对最好。“曲高和寡”,质量相对较好的也不一定能成为国民车。德国的甲壳虫其技术水平不低,但是是相对最好的吗,不尽然。质量方面,只要能让国民认为尚可。但这不是说质量低下,试想,能让国民认可的,当然低不了。

  国民车更应有一个“合适”的价格,这个合适的标准是多少呢?我认为不是最低,更不是最高,而是国民认为最值,最乐意买账的价格。

  国民车还应该有“合适”的保有量,这个保有量是多少,目前更是没有标准,就国内的现实而言,只要在自主品牌队伍里相对较高我认为就可以了,要想在近几年就达到合资品牌的数量,我认为不现实。

  最为重要的,国民车应该在国民心目中享有相当的位置,这个标准也许更不好衡量。但我认为,国民车也不一定就是国民最欣赏和最喜欢的车,因为国民喜欢外来品牌也不为过,而且是现实。所以,当前来讲,一提起国民车,国民能心存欣慰就足矣了。

  所以,当务之急,不是给国民车一个过高的标准,而是应该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为国民车早日成为现实开路,这也是为了我们的民族汽车工业的雄起开路。但这又不等于赶紧“催生”和“计划”一个国民车出来,浮躁往往产生偏激的结果。

  当前,最需要我们做的,是以一种积极而又平和的心态,在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的前提下,“自然产生”一款或者几款让我们为之骄傲的国民车。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戈广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