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组郑州日产 东风有限寻求多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0:28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东风有限重组郑州日产终于尘埃落定,各方都从中寻求着自己的最大利益,东风更添了竞争的筹码,日产也更加明确了其中国战略,希望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从东风和日产合资公司成立开始,有一个猜测就一直在蔓延:郑州日产是否会归入东风有限?这个猜测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一步一步地明朗化,10月15日,所有的猜测终于尘埃落定: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签字仪式在郑州市举行,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中信集团控股的郑州日产股份,成为郑州日产的控股股东。至此,郑州日产正式收归东风门下,并且,日产也借机整合了在中国的两大品牌。

  郑州日产:期望获得更大支持

  在今年6月的北京车展上,本报记者曾经专访过郑州日产副总经理冯兴亚,在那次采访中,冯兴亚就已经透露出东风有限有可能很快就会重组郑州日产的消息。当时面临的两大难题是股权结构的调整和股权转让的价格。根据此次签署的《关于转让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股权的协议书》,东风有限旗下的上市公司东风股份将以3.5亿元人民币的代价分别从中信集团和郑州轻汽的手中收购郑州日产35%和16%的股权。收购完成后,中信集团将从郑州日产彻底退出,东风股份、日产和郑州轻汽分别持有郑州日产51%、30%和19%的股权。郑州日产至此成为东风旗下的又一个整车制造厂。

  “重组之后,对郑州日产最大的影响是可以和东风有限资源共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郑州日产副总经理冯兴亚说道。

  作为日产在中国合资成立的第一家整车制造企业,从1993年5月成立至今,11年来,郑州日产从年产2000多辆整车发展到年产20000多辆整车,销售收入由1亿多元上升到40亿元,累计为国家交纳各种税收近12亿元。郑州日产的皮卡一直在国产高档皮卡中销量排名第一,在投产SUV帕拉丁以后,也得到了行业和消费者的认可,在同类型的SUV中销量保持第一。据冯兴亚介绍,今年到目前为止,帕拉丁的销量将近9000台,完成今年1万余台的任务没有问题。

  在经历了艰难的起步阶段之后,郑州日产近两年的发展可以说是“快速”而且“精准”,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却能够做到“小而强”,主力产品皮卡和帕拉丁都有着不错的成绩。或许,正是企业的这种发展方式和在产品上的优势,让日产对它刮目相看,也让东风有了信心。在重组之后,郑州日产的经营班子基本没有变化,冯兴亚说,郑州日产会根据自身的特点,进一步发挥优势,而东风有限是中国汽车界最大的合资项目,它的资源肯定是最丰富的,对研发、生产、经营的投入肯定也是很多的,进入东风有限这个集团,在资源共享这个平台上对郑州日产的发展非常有利。“这是一个三方共赢的合作。”

  东风:更添筹码

  去年,东风集团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汽车界的风云企业。与日本日产合资企业的成立,与法国PSA集团扩大合作协议的签署……东风的“野心”不言自明。而东风有限由于涵盖了乘用车、商用车,又投资巨大,自然是东风的“重头戏”。

  在商用车上,东风一直有着很强大的优势,所以,在东风有限去年发布的事业计划中,商用车提出的口号是力争“全国第一,世界前三”,而确实,商用车销量也一直保持着东风有限总销量的80%,而在乘用车方面,东风今年的表现却略逊一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风集团整车销量第三的位置被长安集团取代,这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

  其实,东风的蓄力应该是在着眼明年。东风有限和东风-标致今年都有新车推出,但检验成绩单等到明年比较合适,在加上郑州日产在SUV和皮卡上的优势,明年应该是东风奋起直追的时候。

  在产品结构上,东风股份的总经理朱福寿表示,重组后的郑州日产,将进一步在规模化和专业化上做强,生产以休闲和旅行为主的SUV和高端皮卡。按照东风有限的部署,东风股份是东风有限的轻型商用车和汽车动力的制造中心,其产品规划除了客车、轻卡、MPV、发动机和客车底盘,还包括了SUV和皮卡。收购郑州日产,让东风股份产品系的延伸得以基本完成。朱福寿还说,郑州日产的经营班子不会有什么变化,东风有限将依靠本地经营解决稳定、持续生产等问题。正如东风有限的董事长苗圩所言,郑州日产融入东风有限,将填补东风有限在SUV及中高端皮卡项目上的空白。对于整个东风集团来说,完成产品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郑州日产现在发展势头正是良好,对于这样的重组,东风应该也乐意为之。并且,有消息透露,东风有限并不排除继续增资郑州日产的可能。

  日产:一举多得

  回顾之前的许多合资案例,不难看出,合资公司的不少举动都是外方占了主导地位。在多赢的局面当中,跨国公司也实施着自己在中国的战略构想。在此次郑州日产的重组当中,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日产起的作用不大,但是通过这次行动,日产实际上达到了它的诸多目的。

  首先,是自身品牌资源的整合。在东风和日产合资之初,就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日产面临的一个最紧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在中国塑造自己的品牌。相对于不少品牌来说,日产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并不是很高。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像蓝鸟、帕拉丁这样的车型都还算是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把这些资源统一到一起,当然对日产的品牌形象非常有利。

  再从具体的经营上来分析,重组之前,日产虽然拥有郑州日产30%的股权,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其对郑州日产实际的控制权并不够。而在郑州日产归入东风有限后,东风有限成为其最大股东,相应的,日产在今后的发展当中,说话应该更加硬朗了。

  相对于东风集团来说,郑州日产的势力毕竟单薄。要兼顾两方,日产必然会投入更大的力气。而如果将两边的资源整合起来,首先,增加了日产在中国投资的“安全系数”,对其中国战略肯定更有利。再者,在产品上也能够避免重复,避免竞争。对于和东风这个在中国最大的合资企业,日产肯定要引入其先进的车型,东风也应该不会放过其畅销的SUV,重组以后,理所当然郑州日产就成了日产和东风合资公司的SUV、旅行车的生产基地,直接利用了优势资源和已经打造出来的产品,的确是省力又讨好的选择。

  “除了可以在产品线上统一安排,避免矛盾和混战之外,日产现在还会在销售网络上进一步整合和利用资源。”朱福寿说。

  除了以上所说的几点外,日产的这一手笔,不得不让人们又多想到了一点:日产会不会借此又为自己“腾出了一只手”来?这样的举措实际上是为日产又腾出了一个合资名额,联想到同为日本公司的丰田,之前就上演过这一幕:在促使一汽整合了天津丰田和四川丰田之后,转身再与广汽合作。日产会不会也效仿呢?其实,跨国公司在中国无疑都是要寻找方式谋求自身的最大利益,而且也会以各种方式牵制自己的合作伙伴,让大家都过得不那么“舒服”。郑州日产的重组很有可能又为日产下一步在中国的战略埋下了伏笔。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但 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