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洛重卡下线 中国重汽机遇与悬念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9:22  中国青年报

  “HOWO(豪洛)重卡与过去车型相比,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档次,为我们参与下一步市场竞争创造了条件。” 10月28日,HOWO7系列重卡在济南下线时,中国重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这样说。

  马纯济声称,HOWO7系列是中国重汽自主研发的一款产品,得益于沃尔沃的技术支持。他表示,重汽力求当年的项目投资当年见效,“照我的看法,只要是投资,就必须看得清,投得准,见效快,中国重汽走到今天不允许我们有任何失误。在很多方面,我们力求尽快与国际接轨。”

  发动机疑云

  今年3月31日,沃尔沃FM12卡车在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下线,这是沃尔沃卡车公司和中国重汽合资生产的第一款产品,过了不到7个月,中国重汽就在自己的工厂里像模像样地打造出一款借鉴沃尔沃技术的产品。对于这样的速度,马纯济感到十分满意,但在他的产品计划中,豪洛7系列仅仅是投石问路而已。据说明年5月,装载沃尔沃发动机的HOWO9系列才是中国重汽的杀手锏。

  很显然,沃尔沃与重汽、一汽合资的发动机厂建成之前,是不允许HOWO使用沃尔沃发动机的。中国重汽市场部主管倪宏告诉记者,HOWO7系列依然使用斯太尔发动机,其技术热点在于驾驶室。在中国重汽筹划生产HOWO重卡时,沃尔沃为了表示友好,送给中国重汽一套18-32吨FL驾驶室模具。倪宏称,HOWO7系列的驾驶室安全性已达到全球最严格的瑞典法规要求。

  中国重汽总经理蔡东告诉记者,HOWO7系列12月18日上市时正式公布价格,与此前推出的斯太尔王系列相比,HOWO7系列性价比更为突出。倪宏表示,HOWO将成为中国重汽旗下一个新的产品系列,老款斯太尔王不会使用HOWO的配件。但不少人认为,将HOWO7归入斯太尔王系列也并不为过,因为其核心的发动机技术依然是斯太尔的。

  马纯济的目的很明显,HOWO7系列不过是为HOWO9系列的诞生做铺垫。沃尔沃的这套驾驶室模具究竟有多高的技术含量和应用价值,外人无从知晓。据重汽一位内部人士称,“做一套这种标准的驾驶室模具难度很大,中国企业尚没有这种能力”。但HOWO还是借此与斯太尔王划清界限,成为该产品应用沃尔沃技术的口实。

  记者了解到,在HOWO下线前,中国重汽早就将其定名为“豪沃”。由于沃尔沃的反对,不得已改名为“HOWO”。沃尔沃的理由很简单,使用“沃”这个汉字,会让人误解是沃尔沃的产品。但下线当天,记者手机接收的中国重汽广告短信上,依然有“豪沃重卡”字样。

  在中国重汽济南卡车公司的总装车间,一位装配工人告诉记者,他对HOWO是很看好的,只要发动机厂一投产,沃尔沃的核心技术就拿来了,现在只是时间问题。倪宏称,他们会组织工人去沃尔沃的装配线上观摩学习,毕竟两个厂子离得不远。“那是我们和沃尔沃的总装合资工厂,产的就是沃尔沃自己的车。但他们只有十几家经销商,没有4S店,准备利用我们中国重汽的销售网络。”

  合资纷争

  虽然马纯济对即将建成的发动机厂充满信心,但却不得不考虑一汽对重汽的影响。倪宏告诉记者,今年3月中中瑞三方签订沃尔沃发动机项目,重汽和一汽各占24%股份,沃尔沃占52%股份,沃尔沃控股。

  根据规划,发动机项目设计产能是2010年达到5万台,而重汽与沃尔沃的合资企业华沃,2010年的整车设计产能才1万台。可见,除了中国重汽以外,沃尔沃还想为更多整车厂家配套,作为战略合作者的一汽自然是首选。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发动机项目上,济南和青岛曾经争得很厉害,青岛甚至想零地租招沃尔沃过去,早先无偿送给一汽的青岛汽车厂,已有了与中国重汽争夺项目的实力,而沃尔沃则更看好一汽的背景和市场份额。

  按照惯例,中国重汽拿到新发动机项目后,一般会交给属下的发动机专业公司--潍柴或杭发。去年潍柴动力共生产斯太尔发动机8万台,是最有条件承接新发动机项目的,但斯太尔的母公司曼恩与沃尔沃是竞争对手,有一汽加入,重汽再将沃尔沃发动机交潍柴生产的计划就泡了汤,不得不另建新的发动机厂。

  不难想象,中国重汽在合资公司中并没有太大的话语权。为了争取到这个合资项目,马纯济牺牲一部分利益,实属无奈之举。由于技术引入较早,中国重汽在20吨~25吨重型车市场占有明显的优势。截至10月底,中国重汽产销分别为37886辆和38721辆,提前两个月完成今年产销35000辆的计划,但在中国概念的重卡领域,即8吨以上的重卡市场上,一汽和东风产销量都超过6万辆,约占70%市场份额。一旦沃尔沃大马力重型柴油机装配在一汽的重卡产品上,东风与雷诺合资生产重卡,沃尔沃与两大集团深入合作,重汽的优势将不复存在。

  据记者了解,在重汽对沃尔沃提出的几个要求中,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发动机项目必须落户济南;二是沃尔沃今后要与重汽进行进一步的合作,例如在变速器、后桥等领域。

  这也许可以解释HOWO还未装配沃尔沃发动机就及早推出的原因。马纯济如此心急,无疑是希望抢在一汽的前面,借此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率。毕竟在重卡市场上,重汽有不少经验,还是先入为主为好。“一汽重卡做的是量,他们的‘解放’品牌,产品单一。中国重汽做的是品种,由于种类全,拥有6×4、8×4等各种多轴车,还有水泥搅拌车、大马力牵引车,各种需求都能满足。”中国重汽的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刚从亏损阴影中走出的中国重汽,能否借合资项目东山再起,前景还不明朗,但HOWO的下线至少给了人们一些期盼。机遇与期盼并存的中国重汽,其未来充满悬念。

  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