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汽重组凸显成效 新一代HOWO重卡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8:50  国际金融报

  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表示,重组后的新重汽采取了两项重大措施,一是坚持面向市场,制定了“一年扭亏、两年盈利、三年发展”的目标。二是在生产发展的同时,采取各种有力措施,逐步解决了欠缴的各种费用。中国重汽之所以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抓住了“坚持改革,不断创新”这一主题

  10月28日,中国重汽宣布重组成功,历经了三年的改革,又重新找回了中国重型卡车的市场地位。

  三年巨变

  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告诉记者,重组后的新重汽采取了两项重大措施,一是坚持面向市场,制定了“一年扭亏、两年盈利、三年发展”的目标。二是在生产发展的同时,采取各种有力措施,逐步解决了欠缴的各种费用。中国重汽之所以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抓住了“坚持改革,不断创新”这一主题。

  马纯济介绍,当前生产经营实现了快速的发展,现在卡车公司日装车下线量平均达到了170辆,三年来,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平均每年同比增长65%。在全国重型汽车市场增势趋缓的背景下,中国重汽的市场占有率却不断攀升,由三年前的4.5%提高到目前的13%。截至10月底,中国重汽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共生产各种重型汽车37886辆,销售重型汽车38721辆,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2.2%和114.4%。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了2004年全年产销重型汽车3.5万辆的计划目标。

  他表示,今年以来,合资合作实现了重大突破,今年主要是与沃尔沃签署了发动机合作协议。重汽集团已与国内近30家改装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了产权关系,为拓展市场和明年上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新体制格局初步形成,今年3月份,卡车股份和潍柴动力先后上市,成功地进入了资本市场。今年“*ST重汽”在恢复上市后不久,“*ST重汽”将有望于今年底明年初彻底摘掉ST的帽子,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蓝筹股”。

  马纯济透露,由于今年受国家及各地政府加大超载治理力度等因素的影响,重型汽车市场需求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针对市场新形势,重汽集团加大产品开发力度,坚持订单生产,加大了多轴车、水泥搅拌车、大马力牵引车等热销品种的生产。今年1至9月重型汽车实现销售收入169亿元,增幅居全国行业之首。今年中国重汽有望实现产销4.5万辆,销售收入达到220亿元,为2005年产销6万辆,2010年实现产销10万辆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新一代HOWO重卡下线

  10月28日,重汽公司总经理蔡东驾驶着第一辆HOWO卡车驶下了装配线。据悉,这是可以代表国内重型汽车最先进水平的的HOWO重卡7系列。

  他透露,HOWO7系列采用的豪沃桥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单减速桥之一,是经过多方技术,包括自己的努力自主开发、自主生产的,这可以说是亚洲最大的,承载能力最强的,国内水准最高的。刚刚投入使用的重汽济南卡车公司新总装线,投资数亿元,该线采用了国际先进的重卡装配工艺和设备,年装配能力达到4万辆,为HOWO重卡的大批量生产已经提供了可靠的质量保证和产能保证。

  蔡东说:“HOWO今天只是下线,现在不销售,要等到明年1月1日才正式推出市场。我们做好了各种方面的预测,明年预期销售规模要达到6万辆,它的销售情况一定会很好,肯定会取代斯太尔王,成为我们公司的主打产品。它的价格不高,但我们要做量,靠量来挣钱。具体价格目前还不能透露,但绝对会是一个惊喜价。”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改组局副局长李冰说:“重汽集团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也出乎意料。重汽的重组充分说明了困难国企改革只要有正确的制度、机制到位,是完全可以脱困的。重汽重组不仅是对重汽的发展,对一些国企也有典型意义和示范作用。这对国资委加强国企改革增强了信心。”

  重汽重组成功各有评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管理研究室主任李国强认为,重汽的企业文化还需要进一步梳理,要与国际上的企业文化体系连接起来。另外,重汽要走向国际化,需要注意重视企业社会责任问题。最后,重汽要成为山东一个新的强大企业,汽车产业链、零部件生产等应创造良好的环境,重汽相关零部件的生产企业引到山东落户,这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重大作用。(郑莉莉)

  相关链接

  上世纪90年代末,重汽集团由于企业内部体制和管理改革滞后,陷入绝境。下放山东部分1999年末账面总资产93.63亿元,负债总额达129.67亿元,资产负债率138.49%,累计亏损69.93亿元,职工7万多人。国务院曾多次召开会议商议重汽集团解决方案,在2000年7月作出了将其下放重组的决定,将重汽集团破产重组、核销债务、减免税收、减员分流等政策进行落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