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魏智博:世界汽车业重组兼并的势头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8:24  国际金融报

  魏智博表示,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将在竞争中逐渐靠拢。据悉,现在两个大众已经开始进行资源合作和共享。而以后,魏智博称也很愿意看到在技术层面上的合作,比如发动机、变速箱等有意义的整合

  “未来汽车工业将走向高端,汽车企业的整合也将是在所难免。”这是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智博博士就未来汽车工业发展趋势等问题做讲演时的开场白。应该说此类话题是目前大多数汽车厂商不断探索的领域。究竟未来汽车工业及制造厂商将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近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中国区总负责人魏智博博士访问了上海同济大学,并被同济大学授予了名誉教授称号。1941年3月生于德国萨克森州克姆尼茨市的魏智博,在1961年就已进入大众汽车公司参加工作,2001年出任大众汽车集团董事副总裁。并于2003年,接替大众原亚太区董事长比希霍夫博士开始主管中国业务。现在,他已是南北大众的副董事长,同时也是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魏智博介绍,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所牵扯到的能源进步,主要是以石油为基,到逐渐应用天然气,再发展到使用太阳能,到最后的氢气的普及这样一个发展过程。应该说这让人们对汽车的能耗问题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另外,魏智博称目前人们所谈到的汽车节能问题,主要是围绕在汽车的发动机上。比如现在市场上所能见到的混合动力汽车。

  魏智博说,真正的节能不应该只注重制造一部耗油少或不耗油的汽车,而是应该注重从汽车生产到这部汽车报废之间的全部过程。这样才能达到节能的目的。

  此外,未来的汽车工业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就是汽车电子产品将不断增加,这无论是从汽车驾驶、汽车安全还是舒适程度等方面都值得研究的课题。

  据统计,从1989年至2000年,平均每辆车上电子装置在整个汽车制造成本中所占的比例由16%增至23%以上。一些豪华轿车上,使用单片微型计算机的数量已经达到48个,电子产品占到整车成本的50%以上,目前电子技术的应用几乎已经深入到汽车所有的系统。

  魏智博称,汽车电子化是汽车技术发展进程中的一次革命,汽车电子化的程度被看作是衡量现代汽车水平的重要标志,是用来开发新车型,改进汽车性能最重要的技术措施。据悉,增加汽车电子设备的数量、促进汽车电子化已经成为汽车制造商夺取未来汽车市场的重要手段。

  至于汽车企业的发展概况,魏智博表示,重组、兼并的势头将会加剧。有关资料显示,在上世纪70年代全球大概有100家汽车制造企业,而现在只剩下约30家。魏智博称,这种趋势还将继续,在未来将只剩下6家左右。而这6家企业将主要分布在美国、法国、英国、日本、韩国和德国。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陈礼?教授在会后讲解时提醒学生们说,魏智博提到的在未来世界汽车工业占主导地位的几个国家中没有中国。这十分说明了目前中国的汽车工业和国外汽车巨头的差距,同时也说明了中国的汽车工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最后,魏智博还谈到了中国大众品牌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据悉,在一年以前,魏智博接替大众原亚太区董事长比希霍夫博士主管中国业务时,大众在中国的成长已经放缓。魏智博对此已经表示,这是南北大众产能有限的结果。自2003年7月,大众宣布未来5年在中国投资60亿欧元(按当时对人民币的汇率大约是600亿元人民币),一汽大众二厂的扩建工作立即展开。今年5月,大众宣布重新调整了集团在中国的业务结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作为统一管理中国业务的一级组织机构取代原亚太区,直接向大众汽车集团全球董事会负责,承担更多的管理职责,行使地区总部职能。

  魏智博表示,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将在竞争中逐渐靠拢。据悉,现在两个大众已经开始进行资源合作和共享。而以后,魏智博称也很愿意看到在技术层面上的合作,比如发动机、变速箱等有意义的整合。(叶林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