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代环保汽车“喝”氢气“吐”纯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5:57  新闻晚报

  国人自主研发环保汽车不再是纸上谈兵,三辆分别代表未来汽车不同发展方向的汽车已经在上海嘉定汽车城里飞驰了起来。

  日前,同济大学自主研发的“三驾马车”--“超越二号”、“登峰一号”、“春晖三号”齐刷刷出现在该校嘉定校区的落成仪式上,它们正准备在第六届上海工博会上“一展拳脚”。

  精彩看点

  电池轿车最高时速118公里

  记者日前在同济嘉定校区见到了这三辆新生代汽车。粗看起来,银白色的“超越二号”与大街上跑的桑塔纳3000型轿车无甚区别,但同济汽车学院副院长孙泽昌教授告诉记者,它的外壳是3000型,但核心是燃料电池发动机--“喝”的是氢气,经过低温燃烧,产生电能从而驱动汽车,“吐”出来的是纯水,没有任何污染。

  据介绍,“超越二号”是同济大学继去年研制出我国首辆燃料电池轿车“超越一号”后的又一杰作。而且它名副其实地超越了前辈,实验台驾车的最高时速达118公里,从0加速到最高时速耗时24.8秒,续驶里程为168公里。在近日举行的“必比登”国际环保汽车挑战赛上,上海研制的“超越二号”燃料电池轿车在7项测试中获5项A级好成绩。

  两颗“心脏”降低油耗和排放

  “春晖三号”和“登峰一号”则是首次公开亮相。“春晖三号”酷似甲壳虫,属于线控转向四轮驱动的微型概念车。该车配备动力蓄电池与小功率燃料电池,构成了电—电混合动力系统。“春晖三号”没有车门,仪表全为液晶显示系统,使用的是同济自主研发的“和欣”操作系统。

  而刚刚走出研发“闺阁”的“登峰一号”则被孙教授视为目前最有产业化潜力的过渡型节能车。混合动力型汽车有两颗“心脏”--传统燃油发动机与轮毂电机,两者相互配合,达到省油目的。汽车在下坡、空挡或刹车时,能把空耗的机械能回收、储备在蓄电池里;汽车加速时,电力马达、汽车发动机可以同时进行运作,但尾气排量可以比一般的汽油车降低30%,油耗则降低25%。孙教授表示,如果进一步优化轮毂电机等参数,油耗和排放可降低四成以上。

  据悉,同济研发的燃料电池汽车的“终结者”“超越三号”也将初现端倪,其动力平台已研发完毕,将于本月中旬接受国家科技部的验收。随着明年“超越三号”样车出炉,申城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储备阶段也将画上句号。

  相关链接

  未来汽车主题--清洁

  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总体组组长,同济大学校长万钢教授表示,汽车工业发展了120多年,过去一直在解决内燃机的功率和效率问题,但功率的提高必然带来更多的尾气排放。现在,衡量汽车有了新的指标,就是排放洁净的指标。因此,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将是未来汽车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它的意义不仅在于环保,国际油价日涨,我国对国际原油的依赖相当大,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制和推广可使我们摆脱对油的依赖,这事关我国的能源安全。

  记者 许可臻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环保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