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拼市场 拼技术 拼服务--一汽-大众破冰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0:08  中国信息报

  爱拼才会赢。

  今年在车市价格雪崩,消费者持币待购心态不变的严峻形势下,一汽-大众人知难而进,拼市场,拼技术,拼服务,在市场的坚冰中展开破冰行动。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一汽-大众前3季度产量为234765辆,增长4.42%,在全国主要轿车企业产量排名中,继续保持第二的位置。

  拼市场,质量和品牌两强出击

  早在今年年初,一汽-大众就向外界宣布,今年他们将向消费者提供大众、奥迪两个品牌的11款车型。3月25日,一汽大众公司在北京投放了新款捷达。这个有着“常青树”之称的老车型再次展示了它不竭的生命力。在今年车市低迷的行业大背景下,捷达轿车依然蝉联轿车市场的单一品牌销售冠军,特别是在六、七月份,市场表现更是让人侧目。据悉,7月捷达销量已突破13500辆。不但验证了其在公众心目中的品牌忠诚度,更是对自身品质的一次成功诠释。同时,也为近来略显萧条的汽车销售市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5月11日,一汽大众生产的奥迪A4 1.8T手动挡和奥迪A4 2.4两款新车型投放全国市场。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武说,这两款新车型的上市使奥迪A4成为国内生产的豪华品牌B级轿车中款式最多的系列车型。6月9日,在第八届北京国际车展上,一汽-大众的开迪多功能车(CADDY)和宝来运动版(Bora R)两部全新的概念车亮相中国消费者面前,引起了市场极大的关注。

  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价格往往是撬动市场的利器。今年6月17日,一汽-大众人借大众汽车集团成为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汽车合作伙伴之机,全面调整了大众品牌全系列汽车产品的价格,其中宝来最高降幅1.2万元,高尔夫降5000元,捷达降幅为1.2万元。10月1日,一汽-大众又对旗下国产奥迪全线产品开始进行“先试后买”行动,并根据不同车型让利2万到6.5万元,其中奥迪A41.8T的价格从34.95万元调整到现在的29.85万元,调整幅度高达15%。奥迪如此大幅度全线降低高档豪华轿车价格,这在其历史上绝无仅有。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焕明对此这样表示,我们的出发点就是想把国产高档车的市场激活。

  价格调整的确激活了市场,但一汽-大众人不仅仅只有价格这一张牌,还有质量和品牌这两样更硬的牌,一汽-大众的产品致力于精工细作,甚至到了不惜工本地追求质量完美的地步。德国大众出于对零部件的质量保证,长期要求每一个国产零部件都要送到德国认证,因此还颇受中方的微词。为了保证内在质量,大众车的车身焊接都比对手多一道工序;车上的每一颗螺丝钉也比对手多一道防锈涂层。像捷达品牌自问世以来,就以“皮实、耐用”的优异品质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在其后的13年中,更是不断“追求科技进步”,从用户需求出发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至今为止,捷达的社会保有量已逾75万之巨。诚然,一个成功品牌的诞生仅靠旗下产品的质量是行不通的,还要看其品牌文化的建设,捷达亦然,多年来市场的优异表现使捷达的知名度广为流传,拥有了一批忠实的用户群,而捷达的品牌文化也从此不断延续发展。尽管今年一汽-大众的销量曾经有所波动,但一汽-大众人还是靠产品和品牌的内在品质和价值夺回了消费者的信赖。

  拼技术,柴油轿车开路先锋

  早在2002年,一汽-大众就推出了柴油捷达轿车,在海南的出租车行业推广使用,成为柴油轿车的探路者。事实上,这是一汽-大众人的一种战略选择。

  柴油技术在国际上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因为它对解决全球能源危机的问题至关重要。就目前而言,作为汽车的动力资源,仅汽油、柴油、电池和混合动力四种,但后两种技术更大程度是一种概念,实用性和价格也是很大的问题。因此,在国际燃油紧缺、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柴油机相对于汽油机的大功率、低油耗及价格优势就体现了出来,同时,柴油机技术发展至今已经相当成熟,在欧洲许多国家的汽车市场,柴油车早已成为消费主流。

  虽然我国的汽车工业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但综合当前燃油价格上涨、未来我国油品改善及燃油税出台等因素,柴油车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主力已是的大势所趋。

  敏锐的一汽-大众人早就看到了这点,继捷达SDI之后,今年2月26日,一汽-大众又推出了宝来柴油轿车,并被核准上了汽车目录。前不久,280辆宝来柴油轿车,在激烈的竞争中凭借经济、环保、动力性强劲的优势拔得头筹,入主杭州出租车市场。而更高档次的奥迪2.5生柴油轿车也推向了市场。

  据悉,今年1-9月份,一汽-大众公司共销售柴油轿车7000辆。目前,宝来TDI和捷达SDI轿车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特别是华东等地区宝来TDI柴油车十分抢手,东北、西北、华南等全国重点市场也出现了捷达柴油车热销的局面。

  尽管三年来柴油轿车的中国之路走的虽然崎岖,前景却日渐明朗。毕竟,中国作为世界燃油进口大国要求汽车产业做到节能和环保,而中国复杂的路况又需要汽车具有较强的通过性,这些都与柴油发动机的低油耗,较少的维护费用,以及强劲的动力性等特点不谋而合。

  一个新的市场需要时间来开拓,也需要时间来得到社会各层次的认同。相信大家还记得一汽-大众引进我国第一款柴油轿车-捷达SDI的时候,其在多数城市处处碰壁,不能上牌的情景,这曾让多少喜爱柴油车的消费者望洋兴叹。

  柴油轿车作为一个新事物出现的时间虽然还不算很长却取得了不菲成绩,一汽大众人深信这些与整个社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毕竟,柴油轿车的发展不仅需要政府的扶持和厂家的战略投入,更需要全国消费者的参与和支持。

  按照一汽大众的计划,在5年之后,一汽大众柴油车至少占到总产量的15%左右。现在需要的就是时间的检验了。

  拼服务,细节体现真功夫

  在一汽-大众,服务已不单单是一种技术与技能,更重要的是一种态度。

  一汽大众人认为,将车售出,只是企业完成市场行为的第一步,只有在服务上狠下功夫,将“用户至上”落到实处,真正让消费者满意,这样,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才会处于不败之地。

  早在1998年,一汽-大众公司就率先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了每年都会进行的冬、夏季服务行动,一方面为广大用户提供了及时、周到和优质服务,另一方面也通过这样的行动来不断规范经销商的服务行为,提高经销商的服务质量。今年,一汽-大众提出了一个新的服务理念———“懂车,更懂你”,这是将之前推出的“用心服务,永久呵护”的服务理念赋予了更专业、更人性化的服务内涵。而不久前举办的“一汽-大众2004Nick-Nickel服务竞赛”的主题———“专业的手,热情的心”,是对“懂车,更懂你”的一种延伸和丰富。服务竞赛的亮点在于更加注重对服务细节的考查。要通过培训和比赛让所有服务人员都认识到,服务当中最伟大的事情就是把细节的工作坚持到底。

  为了更好地为用户服务,继去年奥迪品牌在全国投放奥迪标准服务车之后,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又率先在全国投放国产标准服务车,让全国的一汽-大众用户享受到与世界同步的专业救援服务。首批投放的8辆标准服务车,选用银色的高尔夫1.8手动舒适型,经一定改装后,在行李箱内配备了专用工具箱,箱内备有齐全的专用救援工具,可以向用户提供专业而又全面的救援服务,对修复各种车辆抛锚故障都能提供系统的技术支持,如现场进行车辆故障的检测及维修、拖动故障车辆、补充燃油和液体等。银灰色车身上张贴的一汽-大众及当地经销商的24小时救援服务标识采用桔黄色设计,颜色醒目,便于识别。

  今年,一汽-大众还正式开展了二手车业务,13个城市的16家经销商成为首批开业的一汽-大众认证二手车样板店,并制定了一套公开透明的二手车评估流程和整备标准,培养了一批专业二手车评估师,提出了“鉴证品质、传递价值”的二手车经营理念,一汽-大众希望通过同品牌二手车置换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最大的便利和价值。

  尽管今年的市场遇到了极大的挑战,但一汽-大众人正以极大的勇气迎接挑战,等待他们的必定是更大的收获。(程锐 中国信息报张凤宇 )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