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展可替代能源 上汽通用共画“氢经济”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9:24  解放日报

  上汽、通用共画“氢经济”蓝图

  燃料电池车明年示范上路

  上汽、通用开始共同描画汽车产业从燃油时代迈向“氢经济”的蓝图。10月30日,双方在签署未来可替代能源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时披露,除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此前宣布的混合动力客车项目外,双方还计划从2005年第一季度开始,进行为期两年的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行。同时,上汽集团正积极准备参加2005年第四季度开始的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的竞标,通用汽车将予以全力支持,并提供目前通用汽车最先进的燃料电池驱动系统。

  据会议透露,2005年在中国上路的示范车将以通用汽车的“氢动三号”为基础,由双方合资企业--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在通用汽车北美和德国工程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一系列整合工作,并且负责此车日后的运行及维护工作。上汽与通用合作进行的这一示范运行,其主要目的是考察燃料电池车在中国路况下的运行状况,推动和支持政府建立相关政策法规和氢燃料基础设施的建设。

  “氢动三号”是一款已经逐步走向成熟的燃料电池车,在2003年通用汽车能源动力高新科技全球巡展和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上,已引起中国有关部门和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据悉,通用汽车多辆采用相同燃料电池模块燃料电池原型车已经在世界各地不同气候条件下完成132次不同距离的行驶试验,行程总计达到18.5万公里。同时,“氢动三号”在日本东京都市区联邦快递的投递线路上进行了一年的邮件日常递送,成为首款在日本获得绿色商用牌照的燃料电池车,也是首辆得到公路行驶许可的液氢燃料电池汽车。

  即将在中国进行示范运行的燃料电池车行驶期间将依靠一台60千瓦/82马力的电机提供驱动力,而电机则由燃料电池所产生的电力保持运行,电能由一组串联的燃料电池提供。该车采用前轮驱动,最高时速为160公里。同时采用当前最先进的储氢系统--将氢气在高达700帕的压力下,储存于具有超级绝缘功能的储氢罐内,一次注氢行驶里程分别可达400公里和270公里。

  会上上汽与通用都指出,要真正让“氢”走进千家万户,尚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政府、行业和全社会协同作战。尤其是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要建立与传统燃油车一样的体系,包括零部件供应系统、维修系统等,需要从整个行业价值链着手,在各个环节都建立起一套以“氢经济”为核心的新体系。相关行业标准的建立,也需要政府部门和行业检测机构来完成。(薛浩 贾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