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内空气污染标准引发内饰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8:52  经济参考报

  当汽车排放标准一升再升,油品质量不断提高之时,一只看不见的杀手依然没能斩断,这就是车内的空气污染。在国内连曝车内环境污染案后,相关标准的缺失为业内外敲响了警钟。

  九成车内存在污染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空气监测中心日前对200辆车进行检测,结果发现,若参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有近九成的汽车都存在车内空气甲醛或苯含量超标问题,而且大部分车辆甲醛超标都在五六倍以上,其中新车车内的空气质量最差。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曾随机抽检了使用不足半年的新车,结果发现70%的汽车车内有害气体的浓度超过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最高竟超过标准10倍以上。广州中科环境检测中心在对2000辆汽车车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后,也发现有92.5%的车辆存在车内空气质量问题。而国外一项研究测试则发现,新车出厂后,车内有害气体浓度很高,挥发时间可持续6个月以上,从而使在此间开车的驾驶员身体不适,甚至酿成车祸。另外,经专家调查证实,在车厢内还存在着大量的细菌以及胺、烟碱等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会致乘车人头晕、恶心、打喷嚏,甚至引起更严重的疾病,如容易导致男性不育等。特别是由于开空调的时候车窗紧闭、空气内循环开启,大约有65%的司机驾车时会出现头晕、困倦、咳嗽的现象,致使司机感到压抑烦躁、注意力无法集中,专家们把这种症状统称为驾车综合症。这不仅会危害驾乘者健康,同样也会危及路人安全。

  找寻杀手内因为主

  室内环境专家根据多年检测分析,车内空气污染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车内装饰材料中含有的有毒气体,主要包括苯、甲醛、丙酮、二甲苯等,车内空气超标甲醛多是来自座椅沙发垫、车顶装饰等装饰材料,而苯则来自胶粘剂。这些有害物质在不知不觉中使人中毒,渐渐出现头痛、乏力等症状,是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杀手;二是汽车发动机产生的一氧化碳、汽油挥发成分,均会使车厢内的空气质量下降;三是车用空调蒸发器若长时间不进行清洗护理,就会在其内部附着大量污垢,所产生的胺、烟碱、细菌等有害物质弥漫在车内狭小的空间里,导致车内空气质量差甚至缺氧;四是人体自身的污染。由于车内开窗不多,当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达到0.5%时,人就会出现头痛、头晕等不适感。车内空间较小、乘客较多时就更容易造成污染。

  为了清除车内的异味,许多司机就买来空气清新剂或香水放在车内试图来掩盖,其实这对提高空气质量没什么实际作用。专家特别提醒说,香水消除污染的想法是误区,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香水只能遮盖刺鼻的气味,无法改变有毒气体浓度,更无法消除有害影响,而且一些低档化学性香料反而会加重污染。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给出了建议:首先司机行车时要注意空调蒸发器和通风管的清洁护理;在驾驶新车前6个月内,最好不要在行驶时紧闭车窗,以防影响身体健康和发生意外交通事故。

  控制标准有望出台

  然而,这些事后补救措施治表不治本,要想从根本上消除车内空气污染,就必须在源头下手。回顾“奥拓车苯超标案”,作为第一被告方,北京北方新兴长安铃木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显得很无奈。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并非汽车制造厂家,所售车辆均为国家许可销售的车辆,每辆车均有国家有关部门颁布的汽车合格证,销售行为不存在任何过错。该案第二被告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认为,奥拓车是经国家批准的合格产品,不存在危害人体健康的缺陷。虽然汽车内部环境没有国家标准,但车内的顶棚、车门内饰板等使用的粘胶都有相应的国家标准。看来,案件的焦点还在相关标准上。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认为,我国专门针对汽车内部空气环境的污染控制标准尚属于空白,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督促汽车车内空气污染控制标准尽快出台。据悉,中国汽车环境专业委员会已经正式成立,车内空气污染控制标准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当中。有关人士表示,由于标准的制定存在一定的争议,原订今年年底前出台的计划很可能要推迟到明年。有关人士同时表示,这个标准一经出台相信会给当今国内汽车制造业带来不小的变革。法律界人士认为,消费者处于被污染状态是一个长时间过程,如果健康和安全受到影响,即便目前法律上没有给出标准,消费者也可以参照相关室内质量标准检测,拿到超标的证据,向经销商或生产商提出赔偿。不过相关立法还是应早日出台,以便从根本上解决车内空气质量问题。

  消除污染已有利器

  那么,在目前情况下如何才能较为有效地净化车内空气呢?致力于空气净化产业研究的奥得奥公司专家认为,目前,净化车内空气的主要方法有光触媒、光化净化器和太阳能汽车氧吧等几种,“光触媒”是一种先进的车内空气净化技术,当光线照射在涂膜表面时,光触媒便可进行光合作用,解决车内空气污染的问题。光化净化器是利用光触媒技术研制的最新空气净化产品。在净化器表面镀上一层光净化复合材料,主要成分是TI02,这种元素通过日光照射的光线后,产生元素可催化氧化车内的污染物。太阳能汽车氧吧则能集太阳能光聚变技术、五层净化系统于一体,能催化分解90%以上的夹杂异味和有害气体;杀灭97.3%有害病菌;分解95%的甲醛。专家指出,目前发现有超过半数车主仍不了解车内污染,对于相关知识的宣传和使用空气净化产品持冷淡态度。专家提示消费者为保持车内空气洁净:首先是要经常开窗通风;其次是选择适当的空气净化产品去除空气污染和定期清洗空调蒸发器;此外有条件的话,应定期对车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目前国内开展车内空检测业务的地方不多,车主如感觉车内空气特别异常可以去室内环境监测中心检测取证。(徐屹)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