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避免被三大集团通吃 北汽和长安将赴海外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8:14  北京现代商报

  北京汽车工业集团和长安汽车正准备赴海外上市,可能筹资超过10亿美元,用于对抗市场急剧减速的局面。北汽是中国第五大汽车制造商。

  外电分析认为,中国国有汽车公司和外国合作伙伴欲筹措资金,以加速在分割的国内市场进行整合,北京汽车和长安汽车的举动突出表明了这一愿望。这也表明了中等规模汽车制造商的决心——不要被上海汽车、东风汽车和一汽集团这“三大”汽车集团甩在后面。

  “中国当局已明确表示,北京汽车和长安汽车等汽车制造商需要参与整合,否则它们就要冒被更大汽车集团整合的风险,”一位驻香港的投资银行家说。

  北京汽车与戴姆勒-克莱斯勒、韩国现代有合资企业。据悉,北京汽车已邀请了投资银行参加竞标宣传,以挑选上市顾问,为公司安排在香港的首次公开上市。北汽的此次上市有望在明年下半年进行,可能筹资超过6亿美元。

  银行业人士表示,长安汽车已与金融机构会面,讨论了赴港上市事宜。长安汽车的外国合资方是美国福特和日本。业内专家相信,这起交易的价值可能达3亿美元。

  上述公司未发表评论,但知情人士说,还没有最终决定首次公开募股的时间和规模。北汽与长安的决定将受到东风和上汽表现的影响。后两家公司正计划于2005年在香港上市,分别融资达6亿和20亿美元。

  商报链接

  北京汽车工业集团

  北京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是以北京地区为主,跨地区、跨行业,集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制造销售、科研、经贸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综合实力在全国八大汽车集团排名前5位,是国家重要的轻型客货汽车生产基地。现有成员单位28家,包括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汽福田汽车公司、北京现代汽车公司等整车企业5家,零部件企业15家。另有松散成员单位141家。

  集团现有三大整车产品系列:轻型越野车、轻型客货车和农用运输车。已形成25万辆整车和45万台(含北内)发动机制造能力,其中越野车10万,轻型客货车15万,农用车10万。

  长安汽车集团

  1983年,长安开始生产微型汽车,1993年与日本铃木公司合资成立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2001年与美国福特汽车合作成立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

  如今,长安已经建设成为中国产销量最大的汽车及发动机一体化制造企业,拥有员工2万余人,形成年产汽车40万辆、发动机36万台的生产能力,已累计向市场投放各款长安汽车100余万辆。

  长安集团目前拥有七大汽车制造企业:“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南京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河北长安胜利有限公司”、“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和“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