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三季八成汽车公司净利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1: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近日,深沪两市已有约四成的汽车公司公布了三季度报告。总体来看,该行业第三季度虽有半数公司的收入仍保持同比增长,但八成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了下滑。轿车类公司几乎无一幸免,幸运的二成公司主要是客车类和汽配类公司。

  轿车类:毛利降费用增轿车类上市公司无论按同比还是环比计算,其业绩均出现了相当幅度的下滑。其中,上海汽车(600104)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3%;长安汽车(000625)同比下降32%。

  轿车价格的下降和营业费用的大幅增长是各公司利润滑坡的两个主要原因。各公司或主动或被动地对产品价格进行了调整。对于营业费用的大幅增长,各公司多解释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营销费用被迫大幅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存货与年初相比出现大幅增长。

  客车类:毛利率再下台阶

  除亚星客车(600213)外,其他客车类公司第三季度销售收入均保持了一定幅度的增长。虽然客车的毛利率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多在10%~15%之间,但由于竞争激烈,第三季度客车的毛利率再下一台阶,导致各公司利润反而有所下降。

  载货类:宏观调控影响大

  星马汽车(600375)主导产品为散装水泥车及混凝土泵车等专用车,三季度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均下降约40%,公司称,主要是受国家抑制投资过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以及银行紧缩汽车消费信贷规模等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

  汽配类:增收难增利

  绝大部分汽配类上市公司第三季度销售收入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但由于整车价格的下降,再加上如钢材等原材料价格高居不下,汽车配件的销售毛利率也普遍下降,直接导致相关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据《证券时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