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季如春--奥迪A4的自动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9:49  新浪汽车

  冬暖夏凉的空调就是好空调吗?至少以前我是这样认为的。但自从开上了奥迪A4之后,我的观点开始转变了。

  以前我开的那辆车的空调面板上有三个转轮和两个按钮,分别控制温度、风速、风向、压缩机和内循环,这就是典型的手动空调。一到夏天,把温度旋钮调到最冷,关上内循环,启动压缩机,这样一用就是一夏天。平日里,几个哥们还经常比一比谁的车出风口温度最低。

  眼见着周围的人都鸟枪换炮,我也经不住诱惑,换了辆A4。这车装备的是自动空调。它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增加了两个显示温度的液晶窗口,并且按钮的数目也比手动空调多了许多。

  一开始,我并没有搞清楚这么多的按钮究竟有什么用处。当天气热起来以后,我想当然地把温度调到了最低,风速开到最大,还按下了内循环开关。的确是凉气袭人,但我和坐车的人都感觉不舒服——太冷了!

  回家之后又仔细阅读了一遍说明书,才搞清楚自动空调原来有这么多的功能。只要设定一个合适的温度,按下自动按钮,电脑就能自动调节空调的风速、风向以及压缩机的启动和停止,让车内始终保持一个最适宜的温度。第二天,我按照说明书上的做法把温度设定在了23℃,也许是因为上午天气还不算太热,空调的鼓风机只是不紧不慢地转着,出风口吹出来的风也不是凉得“扎手”。虽然没有昨天的痛快劲,但因车内外温差不是很大,车里所有的人都觉得很舒服。

  到了目的地,我们进去办事,车子就在门口洗“日光浴”。等到下午3点多钟,车里已经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蒸笼。敞开车门放了会儿热气,我只好硬着头皮开车上路了。说来也怪,这车的空调好象通人气似的,车子刚一发动,鼓风机就自动以全速运转,出风口吹出来的风也比上午凉了许多。不到5分钟,车内的温度就降了下来。这时候,空调的风速也自动降了下来。看来还是自动的好啊!

  接下来的几天,我陆续发现了自动空调的其他优越性,比如,当车子迎着太阳开,空调的制冷量会自动加大;内循环在持续使用20分钟以上后会自动解除,给车内换换气;进风系统的活性炭过滤器能自动去掉异味……

  渐渐地,我开始熟悉了A4自动空调系统的其他功能。我贪凉,而夫人怕冷,于是我就把左右两侧设成不一样的温度,这就是双温区的好处,而以往的手动空调或简单的自动空调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到这一点的。雨天里凉快,按说空调派不上用场,可风挡玻璃上的雾气实在烦人,这时只要按下前风挡除霜开关,空调系统就会自动进入除霜模式,坐在车里的人感觉不到冷,而玻璃上的雾气早已清除得干干净净。

  原本以为空调和暖风是水火不相容的两件事。一个是夏天用的,另一个是冬天用的,没想到在自动空调系统中,二者居然能协调工作。和手动空调不同,A4的暖水泵在夏天也照常运转,而压缩机在冬日里也会偶尔活动一下筋骨。为了达到最适宜的温度,空调系统会按一定比例把冷风和暖风调和在一起,这样吹出来的风才更舒适。这可不是浪费,这是一种享受。当然,如果油箱里的油不多了,而加油站还很远,我们也只好暂时委屈一下:把EC(经济模式)按钮按下去,这时压缩机就不再与车抢油了。

奥迪A4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