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升油克扣近6升 河北部分黑心加油站被查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8:56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赵广泉

  法定计量标准,100升油最多只允许有0.3升的误差,而破坏芯片程序、改变加油机流量系数后,“黑心”加油站100升可克扣到5.8升。10月11日,河北省固安县部分加油站对加油机芯片主板做手脚,坑害消费者的事件被媒体曝光后,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全省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燃油加油机突击检查行动。以路不漏站、站不漏机为目标,执法人员沿着交通干道逐个加油站、逐台加油机展开拉网式检查,共检查加油站4089个、在用加油机15770台。同时,把消费者投诉多、作弊嫌疑大的一些加油站列为重点查处对象。廊坊市采取检定与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386个加油站的1812台加油机全部进行了检定,发现68台加油机检定结果不合格,40%以上的加油机主板铅封损坏或不见,15%的加油机主板芯片疑似非原厂生产,执法人员一一作了封存。做过手脚的13台加油机被封存,质监部门还没收了固安县两个被媒体曝光的加油站非法收入共14万余元,并对两家加油站进行了处罚。

  据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处副处长席保吉介绍,通过此次突击检查发现,河北大多数在用加油机的周期检定情况较好,但也有一些加油机在检定合格后没有加贴强检标志,或者强检标志不清晰,有的加油机检定证书填写不规范、信息量不全;二是一些加油站停用的加油机缺乏有效监控措施,造成偷油隐患;三是加油机的铅封不规范,有的是生产厂家的铅封,有的是检定机构的铅封,有的没有铅封;四是个别加油机有被私自拆换主板及芯片的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加油机的监督检查力度。除实施了对新进入河北市场的加油站在用加油机实施备案制度,登记加油机主板、芯片等编号存档外。对已经停用的加油机加贴停用标志和铅封,启用时重新检定。对主板、传感器、计量器等没有铅封的加油机进行重点检查并重新鉴定,检定合格后加上铅封。对私自拆换加油机主板及芯片偷油的加油站,将依据计量法律法规严厉处罚。

  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院加油机检定室主任马彦明希望通过本报提醒广大消费者,可从3个方面判断加油站加的油是否合格足量:一是每个经检测合格在用加油机上都会贴有一张由质检部门颁发的检定合格证书。二是经质检部门检验合格的加油机上会贴有一张绿色圆形标记,上印有强制检定合格字样,这是由国家质检总局统一印制的。三是检定合格的加油机流量计及其可改变计量准确度的主机与加油机框架铅封在一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