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祸损失在500元以下车主要自己担负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8:5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牟晓翼 实习生 刘冬梅) 昨天起,八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国家法规、规章正式实施,其中汽车发生事故损失在500元以下的,车主要自己“埋单”一项颇受关注!中国人保昨天在北京正式起用这项汽车损失新险种。记者致电广州人保公司,答复称广州暂未实行。

  经常撞车要入“黑名单”

  在家庭自用车和营业用车方面,新险种引入了“绝对免赔制度”,免赔额为500元。意即:汽车发生事故损失在500元以下的,车主要自己掏腰包赔偿,保险公司一分钱都不赔;损失在500元以上的,车主也要自掏500元,剩下的才由保险公司赔付。

  另外,无违章记录的车辆,将给予费率上的优惠。多年不发生事故的,费率的优惠最高为50%。经常发生事故的,费率上调最高为200%。

  例如,以前王先生购买汽车保险,保费1000元,保额为10万元,该年中王先生发生事故后,那么他前3次事故可以从保险公司处获得损失全赔和车辆维修的费用,第四次和以后则要根据事故责任认定承受绝对免赔率。

  现在,王先生如购买新的汽车保险,保费和保额不变,那么他发生的事故如果损失小于500元又要求保险公司出险,保险公司一分不赔;大于500元而且是第三次以上发生事故,保险公司除从赔偿中扣除500元后,还要扣除绝对免赔率费用。王先生作为“高风险保户”,不仅获得的赔偿少之又少,而且下一年购买同个险种时保费还要增高一部分,反之则有降价的优惠。

  女性车主享受优惠最多

  中国人保广州分公司咨询部门称由于系统原因,广州现在还是沿用旧险种,具体什么时候启动还要“等候通知”。

  该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近年营业用汽车出事率越来越高,保险公司面临巨大压力。对于车主,小损失事故索赔会被记录在案,次数多了成为“高风险保户”其实并不合算。所以500元的免赔额和保费的优惠政策就是惩罚那些不注意遵守交通规则的车主,奖励不怎么发生事故的车主。类似的优惠政策除免赔额外,以前在广州都有实施。据统计,目前享受类似优惠最多的就是“经验丰富的女性车主”。

  广州路况复杂磕碰多多

  对保险公司新险种持反对意见的大多为刚考取牌照的新手车主。“因为是新手上路,所以最容易发生磕磕碰碰!”刚刚得知新险种推出消息的李姓车主气愤地说,“在广州这样的路况,别说是新手,就是经验丰富的老手也容易发生些小事故。”据他说,一般情况下很少会在市区发生有伤亡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多数都是些磕碰的小事故,但正是因为这类小事故的多发性,保险公司的理赔才显得尤为重要。“现在一分钱也不赔了,积攒下来数目也不小呢!”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